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奋楫扬帆启新篇——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一周年综述之二

发布时间: 2021-09-28 14:06: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9月23日,工人在新疆铭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手机生产车间赶订单。近年来,该公司紧贴市场需求,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品远销中亚、南亚市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春华秋实,又是一年。

新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始终坚定有力。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一年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成色。

发展成色更足

9月16日,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迎来建厂70周年。通过外拓疆域、内破瓶颈,如今的八钢已经形成乌鲁木齐总部、新疆天山钢铁巴州有限公司、新疆伊犁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一总部多基地”的新发展格局,成功跻身千万吨级钢厂行列。

今年上半年,八钢净利同比增长1740.59%,创历史最佳经营业绩。

“我们立足西北产业平台定位,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区域钢铁产能整合,构建区域钢铁生态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八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彬说。

八钢的发展是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上半年,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工业行业,新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两年平均增长8.7%,高于全国两年平均增速1.7个百分点。七成以上工业行业实现增长,工业企业利润大幅提升。

新疆工业经济绘出“昂扬曲线”的同时,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服务业持续恢复,企业利润不断增加;消费市场持续改善,新型消费快速增长;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上半年,新疆GDP同比增长9.9%,全区经济运行呈现出‘高开稳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整体向好’的运行态势,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秀红说。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树牢一个总目标,抓住稳定和发展两个关键点,不断提高做好复杂工作的本领、提升驾驭风险挑战的能力,以稳定释红利,以发展聚民心,新疆与全国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发展活力更强

7月5日,国内最大规格直径1400毫米的2系高强高韧铝合金圆铸棒,在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新材料产业园一次试制成功。

“创新支撑能力强,才能让高质量发展有更充足的保障、更灿烂的前景。”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长科说,公司将聚焦国家重大科研规划方向,以市场需求为牵引,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围绕高纯铝制备技术的产业链优势,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握住创新这把“金钥匙”。

一年来,新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催生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旅游业是最鲜明的例证。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大力实施,旅游业日益成为新疆战略支柱产业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旅游+文化”“旅游+交通”……每一项融合,都会派生出新业态,不仅为其他行业注入新动力,更为自身发展打开更加广阔的上行空间。

没有落后的产业属性,只有落后的技术、工艺、装备、产品、模式和理念。馕产业的蝶变提质,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塑新优势提供了生动样本。

以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从环塔里木盆地特色林果基地的产业链延伸,到畜牧业振兴行动;从软件与信息产业的云端聚“慧”,到大型制造业的技术研发和“天山云谷”的应用服务……行走在如今的新疆大地,随处可见新发展力量加速崛起。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新疆持续推进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宋建华说。

发展基础更稳

6月30日,G7京新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成为继连霍高速之后第二条全天候进出新疆的公路大动脉。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陆路通道、丝绸之路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新高速建成的更大意义在于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一年来,新疆以重大项目牵引有效投资,聚焦“两新一重”建设领域,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布局,加大水利、交通等重大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重大项目补齐基础短板——

围绕“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新疆全力推进公路、铁路、航空、通信、管网“五位一体”互联互通。

重大项目为发展赋能——

8月30日,新疆首个乙烷制乙烯项目在库尔勒市正式投产。这个年产60万吨乙烯项目将在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南疆形成以乙烯为主导的工业产业集群,带动下游产业发展和人员就业,实现资源开发直接惠及当地。

重大项目助推开放高地形成——

今年1至8月,经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口岸过境班列达8200列,增长33.4%,其中新疆始发班列685列、增长7.9%。

一道通而万里畅。中国新疆的欧亚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与周边国家经贸投资合作再上新台阶,在科教文卫领域合作不断深入。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毛辉表示,一年来,新疆深入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工作主线,勇于探索、主动作为,推动核心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新疆实践。

与此同时,新疆坚定改革信心、保持改革定力、增强改革勇气、汇聚改革合力,切实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使高水平改革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新疆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00万就是最好的印证。“新疆稳定红利、政策红利、疫情防控红利充分释放,激发出市场主体的内生活力,正不断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左新敏说。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