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只要肯干,日子肯定会更好”

发布时间: 2021-09-27 09:58:46 来源:阿克苏日报

秋分时节,温宿县托甫汗镇成片的水稻田金光灿灿,沉甸甸的稻穗把禾秆压弯了腰。艾来提·多来提抱着不足一岁的孙子站在稻田里,指着金色的稻田对孙子说:“今年又是大丰收,等爷爷用稻子换了钱,给你多买几个玩具。”

艾来提·多来提是托甫汗镇阿亚克其村农民,今年65岁。孙子在他的怀里时不时发出咯咯的笑声,他对孙子说:“我的爷爷教会我的爸爸种水稻,我的爸爸教会我种水稻,等你长大了要好好学习,用现代技术种出更好的水稻。”

艾来提·多来提家种植了17亩水稻,丰收在即。最近,他时不时抱着孙子到稻田里看看。“通过一年的劳作,我们家的水稻长得特别好,稻穗饱满,今年收入肯定比去年高。”艾来提·多来提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

在与艾来提·多来提交流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他的双手手掌附着一层深褐色,“这是采摘核桃时留下的汁液,我们家有10亩核桃,今年核桃价格比较高,挣了2万多元。”艾来提·多来提连忙解释道。

2020年,艾来提·多来提家纯收入达7万元。今年,艾来提·多来提信心满满地说:“今年的收入一定会超过8万元,因为通过我们的努力,收入会一年比一年高。”

艾来提·多来提家里有四口人,他和儿媳照看稻田、核桃园和10只羊,他儿子外出打工挣钱。“明年开始,我儿子准备在家发展养殖业。”艾来提·多来提说。

提起自己的生活和村里这几年发生的变化,艾来提·多来提显得有点激动,他说:“我们家住的房子国家给补贴,孩子上学免学费,看病报销医药费,而且我们每年都参加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村里通了柏油路,还安装了路灯,我们过得太幸福了。”

“在党的好政策帮扶下,只要肯干,日子肯定会更好。”艾来提·多来提说。

(记者 吕娜 通讯员 张军森)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