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延伸产业链 提质增效益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地区工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9-27 09:54:01 来源:阿克苏日报

今年以来,地区立足“6+2”产业,培育壮大“老字号”,使传统产业“发新枝”;着力谱写“新篇章”,让新兴产业“结硕果”;促产业结构再优化,让产业链条更牢固。地区持续推动新旧发展动能转换集聚,构建产业新体系,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阿克苏红旗坡农贸物流园。

传统产业根深蒂固

地区工业经济发展得好,源于持续壮大传统产业的强大定力。

过去,地区以能源化工为主的传统产业,一直拼资源富集、拼产区产量,如今,阿克苏还拼一样——科技新动能。

进一步锻造长板,让长板更长,增强发展主动权。

9月23日,拜城县产业园区3万吨/年新型炭材料生产线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焊花飞溅,项目施工方正在加紧建设,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历经8个月,项目投产后预计年收入3亿元,该项目对拜城县加快实施优势资源转换、优化产业布局、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项目产出的新型炭材料,是充分利用拜城县丰富的天然气、焦炉煤气、煤焦油、蒽油资源,采用新型炭材料反应炉、湿法造粒技术等国际先进工艺生产新工艺炭黑。“新工艺炭黑是橡胶等高分子材料重要的补强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运用广泛,在国内外市场都备受欢迎,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这样的产品生产线落户拜城县,必将让拜城县在发展能源化工产业上搏出‘头彩’。”拜城县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晓凡说。

拜城县域内的克拉2气田是特大型整装优质气田。

“扬煤吐气”,一直是拜城县作为工业强县的标签,拜城县立足工业强县、产业富县的目标,在3万吨/年新型炭材料生产线项目之外,正全力推进煤、盐、气循环化工经济项目,形成煤电盐一体化循环体系,让“南疆煤都”“中国气都”提档再升级、焕发新光彩。这只是地区传统产业“发新枝”的缩影,立足能源化工产业是全市支柱性产业的实际,库车市紧盯7家煤矿企业生产之余,力促塔河炼化蒸汽裂解百万吨乙烯项目尽早列入《国家石化产业布局方案》,引导炼化企业向深加工、清洁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并推动天然气开采业、原油加工业、煤炭开采业从资源优势向产业发展优势转化,确保能源化工产业根基更牢固。

今年以来,地区立足能源化工产业,将该产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城市建设规划一体化布局,推动形成能源化工产业集群式联动、全产业链发展,达到规模以上能源化工企业112家。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与地区能源化工产业旺相比,装备制造产业无疑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今年以来,地区工业结构逐步向“绿、高、新”转变,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比较高的装备制造业,成为地区工业经济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协益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开足马力生产。

“作为地区‘六大产业’之一,装备制造业是今年兴起的新兴产业,地区按照‘引新、培优、扶小、集聚’发展思路,推动装备制造产业从无到有,如今这一产业发展根基得到夯实。”地区工信局副局长邓于平说。

今年八月,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内,随着阿克苏轻工五金城项目的竣工投用,重一个经营机电五金、纺织设备配件、农用机械及配件、金属工具等各类轻工五金用品园区正式投入运营。

走进轻工五金城永康五金新疆直销中心,一楼大厅左侧摆放着各种车载保温壶、汤锅、行李箱、拖拉机、发电机、吸尘器等,时有顾客观看询价,二楼展示着各种防盗门、电动工具、健身器材、烧烤炉等,俨然走进一个“百宝库”。

在园中建园,拉动产业链延伸,建设阿克苏轻工五金城,目的是带动纺织工业城制造业发展,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还规划了3000亩的“装备制造园”,目前已签约落地电梯制造、智慧路灯等制造业项目,项目完工后,将再次填补地区在装备制造产业链条上的空白页。

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一农场农民检修保养采棉机。

阿克苏轻工五金城仅仅是地区装备制造业的亮点之一,地区新兴产业不断扩展。今年以来,钵施然智能农机进一步扩能增产,仅上半年生产机采棉机器达100台,此外地区成功引进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装备、新驰汽车专用车生产、北汽长江凯沃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组装等项目,地区装备制造产业集聚效应已在阿克苏市、库车市、沙雅县基本形成。

商贸物流产业井然有序

地区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与之配套的商贸物流产业。

9月21日,阿克苏商贸物流产业园内的阿克苏市电商快递物流分拣中心,京东物流阿克苏分拣中心的工人们正在将打包好的货物通过传送带运出、装车。

新和县工人在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重点项目工地安装设备。

“分拣中心离阿克苏飞机场只有10分钟的路程,物流便捷。”阿克苏商贸物流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张作栋说,距离喀什、和田、库尔勒均在500公里内,西接吉尔吉斯斯坦,南临塔里木盆地,南疆铁路全面贯通,30余条航线通达疆外城市,G314、217主干道全面升级,让阿克苏市发展商贸物流业得天独厚、前景广阔。

阿克苏商贸物流产业园采取“一园多区”的模式,目前建成区约10平方公里,商贸物流园内的企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相继入驻,形成了产业和物流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此外,园区通过引进铁路线,依托阿克苏机场,推动物流业从单一的公路运输向“铁公机”立体式运输加速转变。

在阿克苏商贸物流产业园的强势带动下,库车智慧物流港等后起之秀,也开启追赶模式。

阿克苏馕产业园内10辆流动馕车蓄势待发。

走进库车智慧物流港,内设蔬菜水果集散区、粮油副食品集散区、冷链物流集散区、餐饮宾馆生活区、农资交易区等多个主体功能区,在这里,农副产品通过批发交易市场,直接进入流通消费领域,实现年销售各类果品30万吨。

地区围绕“76331”战略,优化商贸物流业态布局,确立重点商贸物流产业“两核心、四大物流园区、六大综合物流基地、一计划”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南疆区域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当下,地区商贸物流业态已初步形成规模,以阿克苏市、库车市为核心的阿温空港物流园、地区纺织商贸物流园、库车龟兹空港商贸物流园如雨后春笋崭露头角后,节节拔高,37个商贸物流产业园累计引进入驻企业和商户已超7000余家,总产值超百亿。

(记者 任红芳 通讯员 陈雷)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