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弘扬劳动精神 铸就历史伟业

发布时间: 2021-09-24 12:48: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天山网-新疆日报评论员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回望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征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展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在新征程上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前沿……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平凡岗位上,都有劳动精神在闪光,这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新中国成立以来,面对底子薄、基础差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新疆各族劳动群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团结带领下,胼手胝足、拼搏奋斗,把戈壁荒滩变成万顷良田,让高端制造装备世界,啃下了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长期的奋斗实践中,新疆各族群众深刻理解并将代代铭记“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这一朴素的真理。

当前,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在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需要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这就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劳动大军。我们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为劳动者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创造条件,为创造新的时代辉煌提供坚实支撑;同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调动广大劳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支持和激励广大劳动群众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身处伟大时代,奉献伟大事业,我们要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李琴 刘怡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