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工程EPC项目部:90天创造“陆港速度”

发布时间: 2021-09-24 12:40: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冬梅

“初稿终于完成了!”9月22日,张洪涛长出了一口气。

张洪涛是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工程师。最近这段时间,他和同事们一直在忙着南疆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前期规划编制工作。

提起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工程建设的那段日子,张洪涛记忆犹新,项目部在短短90天内,创造了“陆港速度”,成绩的背后是一个建设团队的辛勤付出。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工程是有效发挥乌鲁木齐物流枢纽节点作用的重要工程。

2018年8月,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工程EPC项目部组建,共有核心成员35人,平均年龄30岁,其中22名党员。他们承担了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工程的设计、采购、施工全过程。

“按照要求,一期工程要于当年12月3日开通运营,项目工期紧、设计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张洪涛说,工程立项后,原本需要4个月完成的勘察设计要在40天内完成。

在施工现场,41岁的项目部副总经理卡哈尔江·艾海提,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项目部人员以每日7万立方米、运输3000余车次的速度推进,40天完成了挖运工作。

“最难的还有营业线施工,施工队得利用好火车的空档期,抓紧时间插入道岔,这就像电工带电接线一样,要在断电的瞬间接好线路。”在现场施工负责人王嘉的记忆中,一个多月,43个道岔全部安装完成。

进入冬季,为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项目部采购了8000条棉被给大桥施工区和挡土墙“穿衣盖被”,搭建保温棚等,解决了冬季作业难题。

就这样,项目部在短短90天内完成了项目一期工程建设。2019年,又在90天内完成了项目二期工程建设,比原计划工期提前90天。工程建设中,项目部始终保持创新精神,一项项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集结中心工程建成开通运营后,由乌鲁木齐集结出发的中欧班列开行线路达21条,覆盖23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由乌鲁木齐集结开行的国际班列为1060列,跃居全国班列第五位。

披荆斩棘,昂扬的是精神力量,今年“五一”前夕,项目部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并作为全国唯一获奖集体,被中宣部和全国总工会授予“最美职工”称号。

责任编辑:李琴 刘怡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