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喜庆丰收话党恩

发布时间: 2021-09-24 09:51:1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邓丽娟 实习记者 赵天瑞 通讯员 柳玉柱) 9月23日,农历秋分,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个丰收节。放眼阿克苏大地,稻浪翻滚、瓜果飘香,沃野田畴间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连日来,沙雅县各乡镇(管委会)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各族群众庆丰收、话小康的喜悦和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

在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农民丰收节文艺汇演正在进行,农民们换上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活动中,大家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节目,舞台一侧的“晒丰收”场景也十分引人注目,村民拿出玉米、辣椒、葡萄、无花果、红枣、南瓜等农副产品,摆出寓意五谷丰登、增产增收的喜庆图案,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献礼。

古勒巴格镇色日克苏盖提村农民吉米来木·艾则孜说:“在这个丰收的季节,各族群众欢聚一堂,我们一起过节,一起庆祝丰收,我觉得特别高兴。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口袋里的钱也越来越多,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劳动、努力奋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沙雅县作为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全县192万亩棉花也即将迎来采收期,在沙雅县塔里木乡,拜什托格拉克村棉花种植大户居麦·艾散说:“今年我们的棉花经过测产亩产籽棉接近500公斤。目前棉花长势良好,今年是个丰收年,现在种棉花全程机械化,棉花采收后我们很快就能拿到钱,现在当农民很幸福。”

近年来,沙雅县坚持走优棉之路,持续推进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建立优质棉良繁基地,逐步退出次宜棉区,借助南疆50万亩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契机,将碎片化的小地块整合成大条田。在不改变农民土地承包权的前提下,沙雅县推动土地经营权向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有效破解了土地碎片化、经营分散、农民组织化程度低、种植结构不统一、直接从业人员多等关键问题,催生了25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打破了过去“一家一户”的传统农业模式,为棉花产业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智慧化管理创造了条件,将农民从土地中解放了出来,在让生产更加便捷高效的同时,也让农民种地省心又增收。

责任编辑:李琴 刘怡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