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刊】勤劳创新致富 实现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9-23 18:30: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庆丰收 感党恩】

图①:阿斯哈尔别克·塔斯铁恩别克 图②:再乃普罕·马木提 图③:居麦克·依明 图④:赛开尔·胡山 图⑤: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 图⑥:艾合买江·艾沙 图⑦:张巧 图⑧:马玉林


编者按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要鼓励勤劳创新致富。为此,我们从南北疆各地“两优一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选取了8位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致富带头人,请他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谈在新起点上如何接续奋斗,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实现乡村振兴。

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讲述人: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喀拉克木尔村村民阿斯哈尔别克·塔斯铁恩别克

记录整理:张婷

我叫阿斯哈尔别克·塔斯铁恩别克,今年34岁。这些年,受惠于党的好政策,还有帮扶干部的辛苦付出,我们家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我深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更要迎头赶上。

这些年,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我学会了滴灌种植技术。在养殖方面,我积极引进优质品种牛,加快品种改良。同时,我抓住阿勒泰地区旅游业发展带来的机遇,每年7月至10月都在喀纳斯景区给游客提供租马服务,这给我家带来了不错的收入。

通过不懈努力,我家从原有的5头牛发展到如今的55头牛、30余只羊、16匹马。我的家庭年收入从人均不足2800元,到现在人均超过3万元,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吃水不忘挖井人。富起来的同时,我也没有忘了身边人,我免费帮助村里30户村民进行牛的品种改良;又通过网络平台帮助5户困难村民销售羊200余只;借助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我组织村里富余劳动力到周边景区提供租马服务,帮助转移劳动力就业100余人次。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脚踏实地,克服困难,支持村级事务,特别是要抓住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好时机,带动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依靠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珍惜好生活 帮助更多人

讲述人:轮台县铁热克巴扎乡阔纳巴扎村村民 再乃普罕·马木提

记录整理:杜建辉

近年来,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我外出务工,利用网络卖农产品、销售花卉,闯出了一片天地。2019年,我借助庭院整治项目,整理出一个存放花卉的暖棚,从批发市场买回花卉在家卖,一个月时间,我就挣了8000元。

看到我卖花能挣钱,还能照顾家,村民祖力皮亚·赛买提找到我,想跟我一起学着做花卉生意。看到原来不愿意出门务工的祖力皮亚来找我帮忙,我非常高兴。

外出务工这些年,我认识了许多朋友,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生活阅历。我主动给不愿出去务工的村民做工作,讲务工的好处,引导村民一起外出务工。在我的影响下,村里有近30名妇女走出家门务工,年增加收入都在4000元以上。

去年,我家的总收入超过了10万元,我成了村里创收致富的带头人。以前都是别人帮助我,现在日子好了,我也要帮助身边群众一起致富。

去年秋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家乡的农副产品一度出现销售难的问题。我通过网络帮助100多户村民销售农产品,两个月时间卖出去5吨杏干、700公斤核桃。今年,我通过网络销售杏子、杏干共计20吨,不仅帮助乡亲们销售了农产品,自己也挣了2万多元。

我们要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更要懂得感恩。我要带着村民们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迈进。

用勤劳创业 用行动感恩

讲述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村民 居麦克·依明

记录整理:张治立

我从贫困户变成致富带头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乡亲们称为奔小康的“领头羊”,这些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各级干部的真心帮扶。

最好的感恩方式就是带领更多的乡亲一起致富。我原来没有什么技术,一边在家种地,一边在建筑工地打零工。2016年,我妻子患重病做了三次手术,使本来就不宽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

幸运的是,当年,新疆农业大学驻库木奥依拉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我家情况后,安排我参加免费技能培训。我学会了砌砖、刷漆等技术后,工作队又帮我在村里成立了建筑工程队。

脱贫增收的感觉是幸福的,帮贫带富的感觉更幸福。我动员本村及周边村的富余劳动力加入工程队,邀请有经验的师傅对他们进行培训,并成立阿瓦提县沙柳工匠农民专业合作社。这几年,我带领70多名乡亲修建了400多套安居房。

2020年,我贷款在镇上开了一家餐厅。同时,和另外两名村民承包了1400亩土地种棉花。今年,我又牵头成立了阿瓦提县胖牛畜牧养殖合作社,村民以牛羊或资金入股,年底分红。这几年,我累计带动100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传统手艺兴 姐妹共致富

讲述人: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哈依娜尔民族手工艺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赛开尔·胡山

记录整理:盖有军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成功自主创业。20多年来,当年只有我一个人的小作坊,已经变成了拥有几百名工人的规模企业。企业产品不仅占据新疆市场,还销售到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我不仅依靠传统手工艺致了富,还获得了自治区授予的“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我的公司致力于哈萨克族刺绣、古法香皂等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和产品创新。我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吸纳了大批当地各族姐妹进厂务工。

目前,我的公司已经发展成为集刺绣、服装、药皂、洗洁精、洗衣液、消毒液等产品加工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公司在全县8个乡镇建立了加工点,帮助300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

今年2月25日上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我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是我这一生最光荣的一件事情。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新起点上,我将以哈萨克族传统特色手工艺品传承与创新为主,将民族文化与现代时尚结合起来,不断增加产品品种、提升产品品质,扩大产品销路,把新疆特色产品卖到全国去、卖到海外去,让我们的手工艺品登上更大的舞台。我也将带领各族姐妹一起努力,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一直走下去。

发展闯新路 增收路更宽

讲述人:和田霸丽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

记录整理:拍热扎提·阿不都

2001年,我踏上了创业之路,淘到了第一桶金,实现了个人富裕。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知只有带动更多的乡亲脱贫,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才是真正的“富”。2010年,我成立了服装加工合作社,开启了创业扶贫之路。如今,我在墨玉县、和田县等地打造了扶贫就业基地,建成了11个服装加工车间,吸纳了近千名困难群众就业。与此同时,我又投资500万元建起了集商贸经营、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扶贫产业一条街”,村里150多名贫困群众有了新的就业平台。

今年2月,我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为自己能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感到无比的光荣。我将创新发展思路,努力在产业助发展上出实招、闯新路,带领乡亲们创业增收,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中贡献更大力量。

人人有活干 日子有奔头

讲述人: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党支部书记艾合买江·艾沙

记录整理:宋卫国

上个月,我的腿摔伤了,导致骨裂,需要卧床静养。静养期间,我考虑的依旧是每家每户的收入问题。每天傍晚,我都会通过手机和负责入户采集收入情况的干部交流,和他们讨论研究村里的工作。

今年一开春,村民们都铆足了劲去干活,外出务工人员增加了不少。到国内其他省份就业的有34人,在疆内就业的有48人,就近就地就业人员有300多人。除此之外,还有40人走上了公益性岗位,116人被聘为护林员,18人被聘为护路员;在村里发展养殖业、种植业的人有500多人。全村的劳动力都有了自己的工作和事业。

6月28日,我代表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党支部去北京领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奖牌,我感到非常自豪。我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依也勒干村会越来越美丽,村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富裕。

传好种植经 来年桃满园

讲述人:精河县八家户农场农四队职工张巧

记录整理:宋雅文

这几天,我家的桃子丰收了。我在桃园里架起了直播架,想通过抖音及微信朋友圈推销自家种植的桃子。

2000年,八家户农场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动员大家种植特色林果。知道消息后,我第一时间响应。我当时想,要想富,就要走一条和别人不一样的路。

由于缺乏种植经验,一开始,我种植的桃树苗成活率仅有40%。由于成活率不高,和我一起选择种桃树的种植户相继放弃,但我不甘心,继续潜心研究桃树种植、嫁接技术,多次请疆内外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如今,我的桃园规模从最初的5亩,发展到现在的48座大棚,占地面积100亩,有早、中、晚熟10余种桃树品种,打破了季节性收获局限,实现了从5月至11月持续产桃。

我深知,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通过种植桃树致富了,鲜桃成了我的“钱袋子”,但我不能忘记周围的人,我要尽我所能带着大伙儿一起富起来。我主动为前来学习的种植户详细讲解桃树的种植技术,并积极指导大家种植桃树。此外,我一直坚持用本地劳动力,一年累计支付劳务工资近50万元。

明年,我计划扩大种植面积,继续开发试种新品种,带动周围更多的人发展科技种植、生态农业,一起致富。

壮大养鸡场 拓宽致富路

讲述人: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村民马玉林

记录整理:加孜拉·泥斯拜克

我19岁时家里很穷,为改变家里的贫困状况,我决定试着养鸡。

那时,买一只商品鸡苗需要1.8元。我觉得有点贵,就以每只0.4元的价格,买了100只土鸡苗。没想到,这100只土鸡苗的成活率只有37%。我就又买了1000枚种蛋回来孵化。

1000枚蛋孵化出了700多只鸡。鸡长大后,我又遇上新的烦恼——母鸡产的蛋太多,没有销售渠道,卖不掉。那时候,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帮我找销路,销售渠道慢慢拓宽了。

2002年,买买提江书记问我想不想扩大养殖规模,我说想。他就从村里给我找了一块荒地,让我用,但条件是让我做好示范,带动村民增收。就这样,我从庭院养殖扩大到养殖场养殖。后来,我又投入70万元盖了鸡舍,一年产3万只鸡。2008年,我了解到博乐市小营盘镇养殖户建了现代化的养殖大棚,很是羡慕,下决心也要建一座。

2011年,我注册成立了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玉林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同年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申请了400万元贴息贷款,扩建了5栋厂房,蛋鸡年生产能力达到10万只。

这些年,共有28位村民在我的养殖场稳定就业,月收入从3000元到7000元不等。除此之外,我还无偿给村民教授蛋鸡养殖技术,帮助他们销售鸡蛋。

未来,我会继续发展壮大养殖场,帮助更多村民把鸡养好,形成产业合力,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李琴 刘怡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