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新疆实践

——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

发布时间: 2021-09-23 11:46: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一年间·访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石鑫

“一年来,自治区深入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工作主线,勇于探索、主动作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新疆实践。”9月22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毛辉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毛辉介绍,自治区认真对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加强政策协调,完善对接机制,不断深化政策沟通,研究制定了参与中哈、中塔合作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实施方案,累计缔结国际友好城市45对,经贸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欧亚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

互联互通是贯穿“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联通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动脉。毛辉介绍,围绕“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自治区全力推进公路、铁路、航空、通信、管网“五位一体”互联互通。

一是公路通道更加畅通,连霍高速公路西延工程建成通车,新疆至欧洲实现全程高速;G7京新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成为继连霍高速之后第二条全天候进出新疆的公路大动脉;与周边国家开通双边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8条,占全国总数的1/3。二是铁路网络加快完善,乌鲁木齐至其他省份的高速铁路实现与全国联网,“进出疆快起来”取得积极进展;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开通运营,全疆14个地(州、市)实现铁路通达;北疆铁路环线形成,联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取得重要进展。三是航空网络基本成型,“疆内成网、东西成扇”的航线布局加快构建。四是能源通道作用凸显,建成投运“疆电外送”工程线路2条、“西气东输”工程线路3条,“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五是信息通道加快建设,数据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通道畅,开放活,经济兴。自治区坚持深耕周边国家市场,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互促进,不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今年1月—8月,经霍尔果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过境班列达8200列,同比增长33.4%,其中:我区始发班列685列,同比增长7.9%。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面推广,进口通关时间压缩至23.4小时、出口通关时间压缩至0.57小时。国际道路运输经营全面实施备案管理,国际道路运输通关时间压缩了1/3以上,铁路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进入全国领先行列。

“自治区不断探索金融业务创新,积极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截至今年8月底,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累计达2895.8亿元,覆盖109个国家和地区。”毛辉说。

与此同时,自治区稳妥推进与周边国家在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夯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民心基础。

开放型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载体和平台。自治区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为龙头,加快推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喀什经济开发区和各综合保税区建设,探索建设沿边口岸经济带,推动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开题破局,不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努力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

毛辉介绍,下一步,自治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扩大开放和国际合作为引领,聚焦重点环节、重点平台和重点领域,着力推动“一港”在完善功能上下功夫、“两区”在用好政策上下功夫、“五大中心”在推进重点项目上下功夫、“口岸经济带”在产业培育上下功夫,加快建成一批引领性、可视性成果,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新疆,正以时代赋予的使命助推共建“一带一路”这条机遇之路、繁荣之路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琴 刘怡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