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攻坚克难勇担当 砥砺奋进谱新章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9-23 10:01:0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城市颜值大刷新、主导产业大提升、乡村环境大变样,民生福祉大改善……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砥砺奋进,开创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阿克苏答卷”。1—8月,地区生产需求持续增长,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经济恢复成效明显,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9月18日,走进位于拜城产业园区的新疆鑫桥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9条自动化生产线正高速运转,机器的轰鸣声响彻车间,生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新疆鑫桥实业有限公司2020年5月落户拜城产业园区,是一家专业从事现代农业节水灌溉管材、市政燃气管材、给水排水塑料管道研发、生产加工、安装、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11月,企业首期建成投产,当年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

目前,该公司已具备年产接近1.5万吨PVC—M管材和2万吨PE给水管材生产能力,是南疆地区装备最先进、产能最大的塑料管道生产基地。接下来,该公司还将完成后续投资建设计划,追加产能,发展全产业链,占据更多管业市场。

初秋时节,行走在阿克苏大地上,无论是在项目施工现场,还是在工业园区,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催人奋进,一个个重点建设项目掀起了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一组组崭新的数据见证了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轨迹。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要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一年来,地区把产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梳理和明确重点产业发展思路,立足现有产业规模和优势,以延链、补链、建链、强链为主攻方向,巩固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六大产业强基增效。同时,坚持项目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集聚化,准确定位园区功能、发展模式,错位发展、突出特色,精准谋划主导产业,培育优势产业集群。

记者从地区统计局了解到,1—8月,地区32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3%,全社会用电量8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9%。规模以上十大重点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占地区规上工业比重97.0%,拉动工业增长8.4个百分点。

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日前,经过10个月的紧张施工,落户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天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500吨着色剂生产线进入试运营阶段。9月17日,在新建的厂房车间内,机器隆隆作响,车间外货运车辆往来穿梭,包装、打捆、装卸有序进行。

这是一家以生产高档环保型颜料为主的企业,总投资达3亿元,项目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2021年7月建成,建成后为库车创造就业岗位300个,年创造产值将达6亿元,利税8000万元。

该公司执行董事长王建波说:“项目落地后,得益于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全过程、全方位‘妈妈式’服务,公司第一期生产车间已完成建设,其他配套设施正如期推进,企业开始了初步的生产。”

企业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地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市场活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项项措施、一次次帮助,让企业重振信心,焕发生机与活力。为精简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地区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将原来3个工作日办理6个事项提速至现在2个工作日办理6个事项。同时,优化简易注销流程,加强数据共享,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简易注销公告实现半个工作日办结;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业务向基层延伸,打通不动产登记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一个登记中心、多点辐射”的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格局。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1—8月,地区共落实招商引资项目722个,同比增长5.6%;到位资金548.87亿元,同比增长17.4%。同时,地区工商新登记注册个体户25893户,同比增长17.9%;工商新登记注册企业4412家,同比增长40.2%。

城乡颜值升华蜕变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正如歌中所描绘,走进阿克苏市迎宾公园,乘船伫立在船头,放眼望去,满目绿意,满眼碧波。

阿克苏市迎宾公园占地面积103.7公顷,其中景观绿地面积87.5公顷、水系面积16.2公顷。迎宾公园按照“以水铸魂、以绿造血、文化点睛”的新发展理念,结合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风格,成为集观光、休闲、美食、健身、绿化于一体的大型亲水公园。自2020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迎宾公园为各族群众带来舒适宜人的滨水体验,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截至目前,阿克苏市形成了“六纵四横十一湖”的水网格局,建成区绿地总面积2659.5公顷,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1%,基本达到“出门见绿,百米见园”的效果。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要科学规划建设,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

一年来,地区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优化城镇发展格局,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道路交通网络;按照“城在林中、水在城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理念,实施重点城建工程建设和绿化项目建设,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宜居品质不断提升。

9月18日,走进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乌尊阔恰村,入眼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座座错落有致的花园农家,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图景。

依其艾日克镇全面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按照“全面创建、试点先行”的原则,通过“五美”庭院综合评比,选树创建典型。其中乌尊阔恰村在全镇成为以点带线、以线扩面的典型。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地区着眼民生建设先行区发展定位,深入实施“十项惠民工程”,持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补齐城镇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持续推动水系建设和生态绿地改造,因地制宜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城乡结构不断优化,功能不断完善,品质不断提升。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推行“大物委”机制,切实提高物业服务能力,让各族群众生活更美好、更幸福。(记者 任红芳)

责任编辑:李琴 刘怡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