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五项管理”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发布时间: 2021-09-23 09:56:4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学生在书法社团上课。 记者 刘天 摄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9月16日早上,记者走进库车市第四中学,学生正在早读。在这所学校里,随处可见的是读书角、红色文化长廊等,“五项管理”(即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库车市第四中学是一所寄宿制高级中学,以“胡杨奉献精神、争先进取精神、担当有为精神、敬业创新精神”为抓手,努力培养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家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绘画、书法、剪纸……库车市第四中学各类社团活动在艺术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得如火如荼,学生可以根据兴趣每个学期选择一门课程学习。高三学生祖丽米热·艾则孜说:“在我们学校上学很幸福,就像自己的家一样,我能够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时不时还可以去看看课外书籍,生活作息规律。这学期我参加了剪纸社团,非常喜欢。”

说起“五项管理”,高二(3)班的班主任胡毅说:“我布置作业会根据学生的基础和学习情况来定,作业的针对性、实践性、灵活性比较大,完成时间会控制在两个小时以内,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很高。”

作业分层布置、总量压减、教学讲精课堂有效、睡眠质量配备生活老师专职负责、班主任沟通热线设立、书香校园优秀读物推荐、阳光体育强身健体等一系列措施,不仅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而且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因材施教,库车市第四中学秉持开放办学理念,并与宁波镇海中学、华山中学、新疆实验中学等名校建立合作关系,今年6月该校还成了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研究实践基地。

“学校始终把‘五项管理’作为立德树人的任务,常抓不懈、多措并举、积极落实,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管理制度,细化分工、责任到人。”该校党总支部书记刘凌霞介绍,为确保“五项管理”实效,全校教职工会一直用关爱与责任呵护学生成长。(记者 宁燕)


责任编辑:李琴 刘怡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