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惊险!乌什警民合力营救山中被困牧民

发布时间: 2021-09-23 09:46:1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胡潇潇 通讯员 齐然) 2名被困群众,20公里奔袭,2000米的高山,5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这是9月19日在乌什县发生的惊险救援一幕。

“非常感谢阿克托海派出所的民警和牧民朋友冒着生命危险上山来救我。”牧民买合木提·吐尼亚孜获救后激动地说。

当日14时许,乌什县公安局阿克托海派出所接到牧民艾买提·麦麦提报警称,自己和朋友买合木提·吐尼亚孜上山找羊,在登山途中朋友由于路线选择不慎被卡在了峭壁上无法前行,当时他已经到达了山顶,发现朋友不见踪影,便开始寻找,在距离山顶100余米的峭壁上找到了他,但由于山壁过于陡峭,无法营救,便拨打了报警电话。

接到报警电话后,阿克托海派出所立即组织救援力量前往营救,由于被困牧民在2000米的高山上,地势险要、山路陡峭,被困人员具体位置无法确定,各种未知数为此次救援任务带来极大的挑战。

3名民警和8名牧民组成救援小队,带着食物和水、救援绳,开始上山搜救。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搜索,终于找到了被困人员买合木提·吐尼亚孜,此时的他已经虚脱。

民警亚艾力·阿卜杜外力介绍,当时情况十分紧急,由于山体过于陡峭,民警只能先将食物和水用救援绳给被困人员送下去,让其补充体力。随后商议了两套营救方案,最终警民合力通过救援绳索将被困牧民安全拉上山顶。营救出被困牧民后,大家又经过2个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到达了山脚。

此次救援,困难重重、过程惊险。回忆上山救援过程时,牧民局尔鸿别克·沙热克说道:“当时,我在山下放羊,听到民警说要上山救人,我就参加了救援队,我从小在这一片山区中放牧,对山上的情况比较熟悉,上山的路特别陡,没人带路五六个小时也到不了山顶。”

获救后,买合木提·吐尼亚孜紧紧地握着民警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责任编辑:李琴 刘怡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