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绿色农户小额信贷 促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 2021-09-20 12:28:29 来源:天山网

【庆丰收感党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永飞

9月17日中午,昌吉市佃坝镇二畦村村民李文军和老伴正在棉田除草,为即将到来的棉花采摘季做准备。

看到记者到来,李文军讲起了今年棉花的长势:“看棉花长势要从下往上看,一层、两层、三层……你看,每层棉枝上都结满了棉桃,并且开得很饱满,这就说明今年棉花产量肯定不错。”

棉花丰收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2019年11月,新疆昌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线运行“绿色农户小额信贷管理系统”,在全州试点投放绿色农户小额信贷。

李文军今年种植了500亩棉花,申请绿色农户小额信贷20万元。“利用这些贷款,我们购买了地膜、化肥等农资,解了燃眉之急。”李文军说,“令我没想到的是,贷款年利率只有5.75%,比以往要低将近4个百分点。”

不仅利率低,用这种贷款购买农资,价格也便宜。在位于佃坝镇的昌吉市春夏秋冬农资经营部,记者看到,昌吉农商行佃坝支行为该店办理了一台POS机,专门用来刷取农户银行卡上的绿色农户小额信贷。

“农户利用这种贷款购买农资,价格要便宜很多。拿大量元素水溶肥来说,刷卡要比之前赊账每吨便宜200元。对于我来说,一刷卡,钱就到账了,赊账的少了,农资销量也上去了。”该店店主孟兆文说。

昌吉农商行佃坝支行行长蒋新翔说,投放出去的每一笔绿色农户小额信贷,农户只能用来购买农资。“以往农户拿到贷款挪作他用,会造成潜在的风险。采用这种模式,既降低了风险,也解决了农资店因农户赊账造成的资金占用问题,还降低了农户购买农资和银行贷款的成本,实现了三方共赢。”

绿色农户小额信贷是昌吉州开展绿色金融创新的产品之一。截至去年年底,昌吉州共对2700户试点农户进行绿色农户小额信贷授信1.9亿元,实际使用1.6亿元。

绿色农户小额信贷得到了越来越多农户的认可。佃坝镇二畦村村民姚珍霞今年种植制种西瓜40亩,申请了绿色农户小额信贷15万元。“以往贷款年利率都在8%左右,这个贷款利率只有5.75%,非常优惠,感谢党的好政策。”她笑着说。


责任编辑:李琴 刘怡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