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 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

发布时间: 2021-09-20 12:26:01 来源:

【砥砺奋进一年间·访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任江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持续推进“旅游兴疆”战略,稳定红利、政策红利、资源红利持续释放,旅游业飞速发展。

如何更好地发挥旅游业的引领作用,助推高质量发展,彰显增收致富的作用?日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接受了记者采访。

高位推动成效显著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旅游业迅猛发展,已成为新疆战略支柱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侯汉敏说,2020年,新疆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疆累计接待游客1.58亿人次。今年1—8月,全疆累计接待游客1.3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50.38亿元。2021年上半年中国旅游目的地接待人次同比增长最快的前30个城市中,新疆城市占了三分之一。

新疆坚持规划引领补齐发展短板。制定发布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配合文化和旅游部推进《旅游兴疆规划(2021—2030年)》编制工作,加快推动《南疆区域旅游发展规划》《新疆冰雪旅游规划》等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着力补齐旅游发展短板。

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2020年全疆实现文化和旅游项目总投资288.74亿元;2021年续建、新建项目127个,总投资约96.97亿元;各地州市、各景区大力开展改善设施、改善交通、改善厕所、改善服务升级改造提升工程,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

精品建设工程成效显著。2021年,全疆新增5A级景区3家。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成功创建5S级滑雪场,阿勒泰市成功创建冰雪旅游度假区。我区发布40家自治区典型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命名12家葡萄酒庄为自治区休闲旅游特色精品葡萄酒庄,推出15条自治区葡萄酒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多业态发展助农增收

多种业态融合增添新动能。非遗、文博、演艺与旅游融合成效显现,吐鲁番葡萄沟景区设立全疆首个非遗集市,“喀什民俗非遗主题游”等成为文旅融合优秀线路和案例。新业态不断涌现,“旅游+”跨界融合发展异彩纷呈,红色游、自驾游、冰雪游等业态、项目层出不穷;网红民宿、特色酒吧茶吧和主题餐厅、文化创意中心发展迅速;民俗文化演艺队伍、观光休闲农业园和葡萄酒庄形成规模,不断增加优质产品供给,丰富游客体验感。“互联网+旅游”技术加持,新疆旅游大数据中心、“一部手机游新疆”等投入使用,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全区A级景区515家,已实现线上预约501家。

乡村旅游强力助推乡村振兴。新疆以推进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农(牧)家乐星级评定和奖补措施为抓手,推出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促进乡村休闲旅游规模增长、集聚发展,保障旅游富民增收。2021年上半年,全疆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累计接待游客6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62亿元,带动就业1.5万余人。支持乡村民宿创建国家级、自治区级星级民宿,全疆已建成民宿5734家、91108张床位。

多方聚力优势显现

“旅游业的飞速发展,使得新疆旅游成为吸引投资新高地。”侯汉敏说,目前,新疆正在推动落实与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集团、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合作和投资协议,并与京东集团、同程集团等大型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投资新疆”平台发布重大文旅产业项目300个,总投资额达1042.08亿元。各地州市也推出了一批极具特色和投资前景的优质项目,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进入文旅产业。

同时,旅游援疆优势日益显现。19个援疆省市通过专列、包机、自驾游等形式送客入疆,帮助受援地编制旅游规划、包装精品旅游线路等,助力新疆旅游高质量发展;文旅援疆工作会议促成16项合作协议集中签约,各地州市积极借助援疆省市优势,打造援疆品牌。

兵地融合发展为旅游业带来持久动力。目前,已成立兵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工作协调小组,签署工作协作备忘录,建立兵地文化旅游工作协作机制。落实重大设施共建布局,实现兵地文旅资源共建共享,打造G219线边境旅游爱国戍边风情旅游线,联合创建国家5A级景区,推动旅游资源、市场客源和精品线路共享。

“今后,我们将继续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侯汉敏表示,新疆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主题活动,搭建“新疆旅游新媒体矩阵”,打造特色文旅IP,实现全疆旅游新媒体平台资源共享互联,推动疆内外、网上网下互动营销、精准营销。加大海外宣传推广力度,持续开展“欢乐春节”“天涯共此时”等品牌文化旅游交流活动,擦亮“新疆是个好地方”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李琴 刘怡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