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小馕饼”撬动“大产业”

发布时间: 2021-09-17 10:32:00 来源:阿克苏日报

立足阿克苏特色,打造馕产业园、成立馕产业协会、完善馕产品产业链……如今,地区馕产业发展劲头强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打开各族群众增收致富之门的“金钥匙”。

9月15日,记者在沙雅县馕产业园看到,打馕师傅们正忙着和面、揉面、印花、烤制,整个流程分工有序,有条不紊。不一会,各种口味的馕纷纷“跳”出馕坑,香味扑鼻。

沙雅县沙雅镇学苑社区居民麦吾兰·热合曼是打馕能手,曾经营一家打馕店,但由于馕坑小、出馕少,再加上区位优势不佳,收入不稳定。今年年初,他入驻馕产业园。“这里的环境非常好,馕坑免费提供,只需要付电、水、气的费用。我每天打馕近500个,每个月收入5000元左右。”麦吾兰·热合曼说。

今年以来,沙雅县把发展馕产业作为富民产业,不断盘活“馕”资源、打造“馕”品牌、做好“馕”文章。“沙雅县馕产业园建设面积1200平方米,现有馕坑30个,已全部投入使用,日产馕30000余个,配送区域覆盖县城及周边乡(镇),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健康。”沙雅县馕产业园负责人贾镇源说。

9月13日,沙雅县红旗镇投入120万元建成的馕产业园正式开业,为从业人员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条件,对促进馕产业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开业首日,馕产业园营业额达7万元。

来自红旗镇巴格万村的打馕师傅尼亚孜·买买提说:“以前我在村里开打馕店,收入仅能维持生活。现在我加入了‘好师傅’馕产业合作社,开业首日打了560个馕,当天全部卖完,我相信以后的生意会更好。”

9月12日,走进拜城县察尔齐镇馕产业区打馕车间,打馕师傅们正忙着揉面团、揪剂子、打馕胚、戳花儿……

肉孜·艾力是百开提农业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察尔齐镇馕产业区正式运营后,他吸纳50余名农民在合作社就业,20个馕坑每天生产8000—10000个馕,销售至本县及周边县(市)。

过去,察尔齐镇的馕产业多是零散化、小规模经营,体量小、产出低。为做大做强馕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凭手艺致富,今年,该镇建设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的馕产业区,由合作社管理运营,采取个体打馕户加入和按月领取工资等方式,吸纳周边农民加入合作社,壮大馕产业规模。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地区各地提升和规范馕产业运作,注重产业融合,不断推动馕产业从零散化、小规模经营向集约化、规模化转变,把发展馕产业同民俗旅游、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延长馕产业链,推动馕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打造富民新引擎。

据统计,地区现有形成规模的馕产业园10个,馕产业一条街8个,馕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107家,馕代销点及实体商户3139家,馕坑3764个,日生产馕175.1万个,日销售额600万余元。

(记者 吕娜 木合塔尔·阿不都喀迪尔 刘红文 通讯员 艾克热木 马瑞 魏百宁)

责任编辑:张茜 王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