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绽放丨盛世全运 闪耀古都

发布时间: 2021-09-15 19:16:17 来源:西安网V

今晚八点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在陕西西安
奥体中心体育场开幕

借承办全运会东风,西安发力“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等领域,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城市文明形象、市民幸福指数。

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是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是全面立体展示西安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崭新形象最佳窗口,也是西安这座千年古都拥抱世界、走向未来的最好舞台。

千年古都·常来长安

生态西安

秦 岭

秦岭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主峰太白山海拔3771.2米,位于陕西省宝鸡市境内,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水资源和矿产资源。秦岭为陕西省内关中平原与陕南地区的界山,也是长江和黄河流域的分水岭。

水资源:渭河、汉江、嘉陵江、北洛河。

植物资源:秦岭地区的秦巴山区跨越商洛、安康、汉中等地区,自然资源丰富。素有“南北植物荟萃、南北生物物种库”之美誉。

  • 秦岭以南柑桔、茶、油桐、枇杷、竹子等。

  • 秦岭以北柑桔绝迹,却盛产苹果、梨等温带水果。 

动物资源: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被并称为“秦岭四宝”。同时还有鬣羚、斑羚、野猪、黑熊、林麝、小麂、刺猬、竹鼠、鼯鼠、松鼠等数不清的哺乳动物,以及堪称世上最为丰富的雉鸡类族群。

矿产资源:金、银、煤、钒、铝、锌等,钾长石储量位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钒矿亚洲第一。

永 兴 坊

永兴坊,原地为唐朝魏征府邸旧址,是西安市为了继续完善顺城巷历史风貌,项目总占地15亩,东西长130米,南北宽88米,主要以关中牌坊和具有民间传统的建筑群组合,形成古里坊式布局,展示古长安城的街坊式形态和历史生活气息,以及传统民俗生活空间。

不仅将里坊文化的建筑作为保护重点,更将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的城市人文精神作为发掘和保护的核心。

丝路起点·大唐西市

大唐西市位于唐长安皇城的西南方(即今天的劳动南路和东桃园村之间),始建于隋(公元581—617年),兴盛于唐(公元618—907年),占地1600亩,建筑面积100多万平方米,有220多个行业,繁华程度盛极一时,是丝绸之路真正意义上的起点。

大唐西市是国内唯一在唐长安西市原址上再建的以盛唐文化、丝路文化为主题的国际商旅文化产业项目,是唯一反映盛唐商业文化和市井文化的项目,是唯一可以用丝绸之路起点命名的项目。其文物保护、文化展示、商旅开发为一体的综合运作模式,是陕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文化产业的成功范例,也是西安的城市新名片和陕西旅游的新亮点。

昆 明 池

“昆明池水汉时功,武帝旌旗在眼中。织女机丝虚夜月,石鲸鳞甲动秋风。”——杜甫

昆明池将分为南北两湖,南、北湖以堤相隔:

北湖丨沣河分洪蓄滞洪区,面积7平方公里,平均水深3.2米,库容2200万立方米;

南湖丨城市饮用水库,调蓄引汉济渭水量,面积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6.85米,库容2400万立方米,为西安西郊和西咸新区供水。东南湖水位比西北湖略高,以保持天然压力差,确保饮用水区域的洁净度。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首批批“AAAA”级旅游景点,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馆藏文物171.795万件(组)   ,其中,一级文物762件(组),国宝级文物18件(组),其中2件为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居中国博物馆前列。

大明宫遗址

大明宫遗址是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皇家宫殿遗址,总面积3.4平方千米,平面略呈南北长方形,北半部平面呈梯形,南半部为横长方形,宫墙周长7.6千米,四面共有11座门。

南部为前朝,自南向北由含元殿、宣政殿和紫宸殿为中心组成;

北部的内廷中心为太液池。

交大西迁博物馆

交大西迁博物馆成立于2018年12月11日,位于西安交通大学南门内。占地面积约94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760平方米,一共有四层。

内容包括溯源、西迁、致远三个部分,集中展现了交大西迁人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两个甲子以来的辉煌成就。

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建于1959年,初建成时,共有5道院,内有接待室、救亡室、会客室、住房、库房、厨房、电台室、译电室、机要室和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重要领导人的住处等旧址。

馆内收藏有文物460多件、资料525件、回忆录623篇及照片3000张。这里记录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1936年到1946年间作为“红色堡垒”、“红色兵站”、“红色桥梁”的历史。

硬科技创新大会

硬科技创新大会作为集聚硬科技资源、展示硬科技成果、促进科技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已连续举办四届。

西安·国际美食之都

2017年12月,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国际美食之都”专家组经过综合评估,西安“国际美食之都”申报已通过评审。这就意味着,西安这座美食之都,将成为全国第二座拥有“国际”头衔认证的美食之城,也再次证明西安具备强有力的国际竞争力。

相约西安·逐梦全运

九月的古城西安,鲜花似火。1300万西安人,满怀火一样的热情和激情,翘首以盼。

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到来之际,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宛如一朵巨大的钢铁石榴花,展开14对春帷般的花瓣,像天空的裙摆,像大地的灯笼,绽放在灞河之畔,奔向新时代、喜迎八方客、同享新生活、共筑中国梦。

全运圣火即将在这座千年古都燃情绽放!

责任编辑:王黎薇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