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健康 >

人为什么越累反而越胖

发布时间: 2021-09-15 16:25:5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加班熬夜,按常理讲应该会因为劳累而变瘦,可是对于大部分上班族来讲,繁忙的工作反而容易导致身体发胖。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显示,2012年全国18岁及以上成人超重率为30.1%,肥胖率为11.9%。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赵敏就此进行了详细讲解。

“肥胖症病因复杂,是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轻度肥胖症多无症状,较为严重的肥胖症患者会有胸闷、气急、胃纳亢进、便秘腹胀、关节痛、肌肉酸痛、易疲劳、倦怠以及焦虑、抑郁等症状。”赵敏说。

赵敏表示,限制热量的摄入及增加热量的消耗是预防及治疗肥胖症的首选方案。首先要改善饮食方式,以低能量、低脂、适量蛋白饮食,限制热量摄入、长期平衡膳食、个体化为饮食原则,避免进食油炸食物,尽量采用蒸、煮、炖的烹调方法。同时,在膳食营养素平衡的基础上,要减少每日摄入的总热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提供的能量比应分别占总能量的15%至20%、50%至55%和30%以下,多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的比例要维持在1:1:1,同时还要戒烟、限酒。

“运动是减重治疗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长期规律运动有利于减轻腹型肥胖,控制血压,进而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赵敏说。

赵敏建议,运动项目的选择应结合患者的兴趣爱好,并与患者的年龄、身体状况及身体承受能力等相适应。运动量和强度应当逐渐递增,最终目标应每周运动150分钟以上,每周运动3—5天。同时,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培养活跃的生活方式,如增加日常身体活动,减少静坐时间,将有益的体育运动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如果短时间内感到倦怠,可以做打哈欠、伸懒腰、绕手臂、扩胸运动等低强度运动。还要养成规律的作息,尽量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按时起床,周末也最好能坚持。如果熬夜,第二天可以早点睡觉,但隔天最好还在同一时间起床。此外,建议养成午休的习惯,但时间不要超过半个小时。

赵敏建议,牛肉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且易被人体吸收,通过吃牛肉来补充铁元素比较好。素食主义者要多吃橙子、草莓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早餐最好吃包含全麦谷物、瘦肉蛋白、不饱和脂肪、膳食纤维等多种营养的食物。喝水较少的人会导致血液黏稠,降低氧气和营养物质在血液内的输送能力,导致疲劳。因此,建议每天饮水量保持在1800—2500毫升,同时远离垃圾食品,正确面对学习、工作、生活压力,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目标,保持愉悦的心情。 阿克苏日报 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曹瀚文

责任编辑:刘仪飘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