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健康 >

如何应对秋燥秋乏秋愁

发布时间: 2021-09-15 16:25:1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入秋后,随着气候变化,人体可能会产生秋燥、秋乏、秋愁等诸多不适,对此,该如何应对?

“燥为秋天的主气,其中初秋有夏日之余热,天气晴暖而干燥,燥与温热结合,称为温燥。深秋有近冬之寒气,久晴无雨,气候干燥,天气逐渐转凉,燥与寒结合,称为凉燥。燥邪为患有两大特点,一是燥邪干涩,易伤津液;二是燥易伤肺。”地区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冯玉龙说,入秋后可根据气候变化,按照“减辛增酸”原则,通过食用梨、葡萄、猕猴桃、甘蔗、番茄、萝卜、百合等含水量多的水果、蔬菜预防秋燥。同时,还可选柿子、石榴、苹果、白果、核桃、胡萝卜等食物防治凉燥。此时,应少吃辣椒、花椒、胡椒以及葱、姜等辛辣食物,尤忌麻辣火锅等大辛大热之品,以防“助燥为虐”,化热生火,加重秋燥。

冯玉龙说,入秋之后,天气渐凉,人体开始进行自我调整,各种生理功能渐趋平衡,但炎夏造成的消耗一时未能完全补偿,于是,不少人感到浑身疲软无力、精神疲惫、倦怠、睡意连绵、食欲增强却又不易消化。这种现象在民间被称为秋乏。缓解秋乏,首先应从生活起居上进行调整。夏天晚睡早起,秋凉后应改为早睡早起,注意不要熬夜,切忌过劳。其次,在饮食上可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注意不要大量食用难以消化的肉食,以免影响脾胃功能。可多喝些茶、咖啡以醒神。秋凉后,应少食生冷及性味寒凉之品,以免损伤脾胃,加重秋乏。

秋高气爽是锻炼身体的大好时机,可开展太极拳、慢跑、广播操等体育健身活动,既能增强体质,又有助于消除秋乏。此外,中医认为,秋乏是一种脾胃虚弱、中气不足的表现,对于体质虚弱、年老多病者,一时秋乏不能解除,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补中益气丸、六君子丸、香砂养胃丸等中药进行辅助治疗。

“秋凉以后,日照变短,人的情绪难免消沉低落。加上自然界草木枯萎,花叶凋落,往往使人触景生情、多愁善感,特别是一些老人,退休独居在家,可能会引发凄凉、垂暮之感,产生忧郁、悲伤等情绪变化。一些经常在室内工作的人,尤其是体质较弱或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以及平素对寒冷比较敏感的人,比一般人更易引起秋愁。”冯玉龙说,人们在秋天,尤其要注意精神调养,避免不良情绪干扰,要做到宁心安神,静心养气,保持良好的心态,稳定自己的情绪,逐渐适应气候变化。要多晒太阳、多接触大自然、多参加户外活动,使秋愁在愉悦之中悄然而去。 阿克苏日报 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赵文艳

责任编辑:刘仪飘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