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现代农业已成为亮丽名片”

发布时间: 2021-09-14 14:13: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一年间】  

8月16日,共青团农场职工在收获番茄。该农场现有可耕种土地24万亩,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共青团农场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米日古力·吾

9月10日,晴空万里。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生机勃勃的田野上,一望无际的棉田里,一朵朵棉花开得正旺。

在位于共青团农场的新疆准葛尔银丰农机装备有限公司检修棚里,一台台自动采棉机排列整齐,员工们正聚精会神地进行检修。

“月底迎来棉花采收季,到时候这些‘大家伙’将大展身手。”共青团农场党委副书记、场长张金成说。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冒雨来到共青团农场,看望兵团干部职工,了解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肯定他们在农业机械化方面的科研、生产、应用能力。

到该公司考察时,兵团负责人告诉总书记,兵团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已达到93%。如今,共青团农场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已达100%,居全国领先水平。

壮大兵团综合实力、提高维稳戍边能力、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全面深化兵团改革、建设高素质兵团队伍……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时刻激励着共青团农场干部职工担当作为。

“我们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特别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农场农业现代化水平越来越高,我们以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为突破口,100%实现精准耕种、精细加工,现代农业已成为共青团农场的亮丽名片。”张金成说。

改革的持续推进,助推着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改革后,市场政策放开了,公司机械采棉业务不再局限于各个师、团,而是拓展到全疆各地,作业周期从20天增加到2个月,企业发展也步入快车道。”新疆准葛尔银丰农机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蜀伟说,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公司在农业机械化应用能力上下功夫,除了继续提供采棉服务外,拓展了机车租赁、农机销售、机车维修和技术服务等业务,并分环节培育全链条技术人员,以更好适应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要。

通过一产做优、二产做特、三产做强,合理优化农业结构,如今,共青团农场已建设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农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农家乐、民宿、葡萄采摘、开心农场等项目有序推进。

蓬勃发展的共青团农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今年有400多名年轻人像当年的我一样,来到这里,为农场的发展注入活力。”文晨霞曾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在2014年时亲耳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现在她已扎根共青团农场。

“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深印刻在农场干部职工心里。

“我们要传承先辈们的优良传统,不辱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扎根边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文晨霞说。

责任编辑:张茜 王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