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半个月9起马蜂扰民事件,消防提醒:

发现马蜂窝第一时间拨打119

发布时间: 2021-09-14 10:23:0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汪渝) 每到夏秋季,都会有一群“不速之客”到处“安营扎寨”。9月9日,记者从地区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半个月以来,共接到9起马蜂扰民警情,消防员及时摘除马蜂窝,消除马蜂蜇人安全隐患。消防部门提醒,发现马蜂窝第一时间拨打119。

9月7日,温宿县城区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求助,称该县第六中学附近一家商店门口有马蜂窝。消防员赶赴现场后发现,一马蜂窝挂在路边商店门上,距离附近学校不足十米。消防员一边对现场进行警戒,一边迅速穿戴防蜂服,携带相关器材开展处置工作。消防员在救援梯的帮助下接近蜂窝,并迅速用事先准备好的塑料袋一举端了马蜂的“老窝”。

同日13时15分,地区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阿克苏市一家幼儿园发现马蜂窝,急需救助。接到报警后,阿克苏市河南路消防救援站出动1车7人赶赴现场后发现,园内一个滑滑梯顶部有马蜂窝,但由于滑滑梯顶部结构复杂,无法查找到马蜂窝具体位置。随后,消防员对其顶部和四周喷洒杀虫剂直至没有马蜂出现,最终把存在的安全隐患处置完毕。

9月6日,库车市长江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辖区一居民发现马蜂在油烟机管道内筑巢。消防员赶赴现场后发现,居民家抽油烟机管道出风口有许多马蜂进出,活动十分频繁。消防员一边指挥疏散周围群众,关闭周围门窗,一边迅速穿戴防蜂服,携带相关器材开展处置工作。消防员拆除纱窗后,利用杀虫剂配合打火机向蜂窝喷洒,大部分马蜂被驱走。随后,消防员用袋子套住抽油烟机管道和马蜂窝,将其一并取下。最后,消防员清理封堵了马蜂窝残骸,防止马蜂再次筑巢。

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夏秋季是马蜂活动的高峰期,若发现较多马蜂聚集或已筑巢,千万不要擅自处理,当心马蜂蜇人,要及时拨打119,请专业人士进行处置。

责任编辑:张茜 王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