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千泉之城”实至名归! 济南名泉名录发布、名泉展等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1-09-10 19:00:02 来源:贵阳网

“趵突腾空”“月牙飞瀑”……九月的济南泉水竞涌,奇观不断。一年一度的泉水节拉开帷幕,以泉水的名义,这座城市再次进入“狂欢时间”。9月8日上午,作为第九届济南国际泉水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千泉之城”新版《济南市名泉名录》正式向社会发布,同时,泉城济南名泉谱丛书发布、济南名泉图片巡展、“爱泉爱家”首届家庭寻泉赛等多个活动在五龙潭公园潭西阁西侧广场同步启动。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巩宪群出席仪式。

本次活动由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济南市泉水保护办公室)、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市体育局、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济南文旅发展集团主办,舜网承办。活动通过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平台进行图文直播,20万人次市民、网友同步在线“云观展”。

继2005年《济南市名泉名录》公布首批645处名泉之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济南市泉水保护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全市名泉普查工作,经调查核实和专家论证,此次更新的名泉名录中新增305处,地域涵盖莱芜区、钢城区。至此,济南市名泉总数达950处之多,堪称“千泉之城”。

活动现场,“泉水人家”代表刘精诚,泉水普查队伍市勘察测绘院院长牛守明、齐鲁晚报文史研究院院长雍坚、省地矿局801队队长彭玉明通过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平台正式向社会发布了最新版《济南市名泉名录》。这是济南泉水大家族的一次正式扩容。据介绍,在305处新增名泉名录中,包括历下区43泉、市中区5泉、天桥区4泉、历城区13泉、长清区31泉、章丘区40泉、莱芜区72泉、钢城区30泉、平阴县11泉、南部山区管委会56泉。

“济南泉水分布区域实现了扩大,莱芜区、钢城区境内的102处名泉加入了全市名泉大家族。济南老城区范围中的名泉数量也大幅增加,新增38处,可以说为‘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再添佐证。此外,众多偏居一隅的泉水此次入列名录,它们不仅品相不错,有的还大有来头,感兴趣的市民、网友可以去寻访名泉,一探究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了让更多市民、游客领略济南泉水的魅力、了解泉水文化,在全市泉水普查基础上,市城乡水务局推出丛书《千泉之城——泉城济南名泉谱》。出席活动的领导为书稿编者代表胡瑞成等现场赠送了《千泉之城——泉城济南名泉谱》丛书。与此同时,由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济南市泉水保护办公室)、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舜网承办的“千泉之城”济南名泉图片展正式启幕,除了大家所熟知的72名泉等泉水,莱芜区与钢城区的名泉也首次与广大市民见面,下一步名泉展还将前往莱芜区进行巡展,让更多市民了解泉水、爱上泉水、保护泉水;活动现场,“爱泉爱家”首届家庭寻泉赛活动同步启幕。

市城乡水务局局长、市泉水保护办公室主任李季孝,市体育局副局长张居忠,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舜网董事长马凯,济南文旅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爱华,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公园发展中心主任张宝迎,省地矿局801队、齐鲁晚报文史研究院、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服务中心、市水务服务中心(泉水遗产监测中心)、市勘察测绘院、济南出版社等单位负责同志,《千泉之城——泉城济南名泉谱》书稿编者,济南名泉图片展参展摄影家,部分泉水普查参与单位,家庭寻泉赛参赛代表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新闻链接:从“七十二名泉甲天下”到“千泉之城”

济南泉水数量众多,泉水文化源远流长。早在先秦典籍中,已有对趵突泉(时称“泺”)和华泉等名泉的记载,元代地理学家于钦赞誉称:“济南山水甲齐鲁,泉甲天下。”金、明、清三代所诞生的“济南七十二泉”不同版本,亦是济南名泉众多的历史见证。

2005年,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公布实施的《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中所附《济南市名泉名录》中,包括新评定的济南七十二名泉在内,共列有名泉645处。2011年,济南开展《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实施后的第一次大规模泉水普查工作,系统充实、更新了以往泉水基础资料和图文信息,为全市泉水保护总体规划的编制、泉水申遗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7月-2021年7月,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市泉水保护办公室)再次展开全市范围内的新一轮泉水普查工作,协调济南市勘查测绘研究院、省八〇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齐鲁晚报文史研究院联合组队,普查队员穿街入户、跋山涉水,对济南市域范围内泉水的地理风貌、地质成因和历史文化信息一一进行系统采录。鉴于2019年济南市新增莱芜区、钢城区,此次泉水普查工作将两区纳入普查范围。在上述两次泉水普查的基础上,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市泉水保护办公室)邀请专家对新发现的500余处新泉进行逐一评审,最终确定305新泉为名泉,经报请济南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对全社会公布。

近年来市政府对2005年《济南市名泉名录》中的19处无名泉进行命名,同时鉴于部分泉水原来所隶属的镇街、村居等发生了名称变化,此次还对2005年《济南市名泉名录》中的泉址加以订正,一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