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理论 >

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意蕴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项久雨

发布时间: 2021-08-23 10:22:54 来源:阿克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在伟大建党精神的鼓舞下,一批又一批视死如归的革命者舍身忘我、前赴后继,一代又一代信仰坚定的中国共产党人接力奋斗、创造辉煌。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并将其内化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

伟大建党精神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

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是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不断锤炼出来的。伟大建党精神彰显出的政治品格,既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伟大建党精神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鲜明品格,这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的。我们党在百年进程中之所以能一次次纠正错误、转危为安,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关键在于始终能够根据不同历史时期担负的使命,依据党的自身建设面临的新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对党进行革命性锻造。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党的建设不断开辟新境界。

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老实、敢于自我牺牲的鲜明品质。党的八大第一次将“对党忠诚老实”写入党章,作为党员的十项基本义务之一。党的十二大在党章中增加了“言行一致,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的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党的十九大在党章“党的干部”一章中规定党的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对党忠诚老实,既是中国共产党对其成员始终如一的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其政治责任的庄重承诺。只有每个共产党员都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保证党中央每项决策部署都得到有效落实。伟大建党精神中蕴含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这一鲜明品质的突出体现。

伟大建党精神突显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廉洁作风、涵养浩然正气的鲜明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变本色和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只有广大共产党员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与作风上的正派人,努力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才能永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永远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爱戴和拥护,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把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将其内化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

把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修养。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党员干部的崇高理想与坚定信念从来不会自发产生,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入理解和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共产党员对于理论的掌握程度,深刻影响其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以及思想境界的高度。伟大建党精神中蕴含的“坚持真理”与“坚守理想”,突出体现了党中央对于全体共产党员理论素养的要求。广大党员应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分析、解决问题,正确理解和全面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修养。政治修养是党性修养的核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关键在于其具有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以及严明的政治纪律。伟大建党精神强调共产党员必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始终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始终以人民幸福安康为念。广大党员必须时刻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中央的要求,对标先进典型,时刻做到自省自知,坚定政治方向、落实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努力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修养。

把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为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修养。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因而广大共产党员必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严格的道德准则约束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伟大建党精神中蕴含的“不负人民”,既体现了共产党人道德修养的价值追求,也是党性修养的最高境界。广大党员必须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

把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纪律修养。纪律修养是党性修养的底线要求,也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所有领导干部都要牢记,要使守纪律成为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的自觉修养。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使广大党员干部勤于检视心灵、洗涤灵魂,校准价值坐标。

把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作风修养。伟大建党精神包含着对于中国共产党人作风修养的严格要求。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初就高度重视作风修养问题,始终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为巩固执政地位、提高执政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中国共产党在优化政治生态、改进党的作风、提升党员修养的同时,也在不断维护党的形象,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与战斗力。

(原载8月20日《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