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串珠成链 以点带面

发布时间: 2021-08-18 12:08:37 来源:天山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乡村游品质提升看亮点①】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阿比拜

8月14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村民闫向斌家宾客盈门,一批来自昌吉市的游客入住他家的“闫老五客栈”。

“我给这批客人定制了3日游行程。在月亮地村听新疆小曲子,去沈家沟村看山泉麦海,再到照壁山村体验人文健康旅居生活,带他们玩遍木垒特色景点。”闫向斌说。

近年来,木垒围绕“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文化内涵,依托传统古村落、民族村寨、田园风光,联动景区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打造英格堡乡月亮地村、东城镇鸡心梁村、白杨河乡西泉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点,把木垒乡村旅游串珠成链、以点带面,串起了全域景区化的新面貌。

“英格堡乡借助‘一地跨两县’的特殊地理位置,共同发展菜籽沟村和月亮地村等周边乡村旅游,打响了菜籽沟艺术家村落、木垒书院等众多乡村旅游品牌,让游客来了就能留下来。”英格堡乡副乡长邓云说。

如今的乡村旅游不再是吃农家饭、住农家院、采摘、田园观光所能涵盖,越来越多的游客希望能深度体验。针对游客需求,天山南北各地乡村依托景区、连接乡村,整体发展乡村旅游,开发一批精品观光线路。

位于南疆的沙雅县,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和木垒不谋而合。

“很多游客会提前做好功课,把我们周边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打探清楚,来我们村钓鱼,去别村的农家乐吃饭,再去天然胡杨林自然保护区、月亮湾景区游玩。以前钓完鱼就走的人,现在都能留一两天。”经营垂钓点的沙雅县努尔巴格乡阿热勒村村民丁叔花说。

“依托胡杨、沙漠、塔里木河及沙雅特色民俗文化内涵,我们逐步打造沙雅139胡杨秘境自驾公路、奥普坎艺术家村落、玉其库尔迪村等系列乡村旅游景点,形成集生态、观光、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沙雅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丁宏江说,“截至7月底,沙雅县仅乡村旅游就已接待游客15.75万人次。”

深入挖潜、差异发展、连片成景,形成发展合力,乡村游一改旺季人满为患、淡季生意冷清,“一年只能挣几个月钱”的局面,带来稳定的旅游客源。据悉,2021年上半年,我区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6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62亿元。

“乌鲁木齐市、昌吉市、伊宁市、阿克苏市、喀什市等地打造的城市近郊型乡村旅游游憩带,较好满足了城市居民休闲度假需要。”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周皓说,目前,我区乡村旅游业呈现出“城市+乡村”“景区+乡村”联动发展的特点,各地依托A级旅游景区、度假区客流集聚优势,带动周边乡村旅游经营,实现景区、度假区与乡村旅游优势互补、共同推进。

责任编辑:王黎薇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