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浙江:深层次交融 多方面聚力

发布时间: 2021-08-13 12:53:50 来源:天山网

【牢记初心使命争取更大光荣·贯彻第八次援疆工作会议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通讯员 叶锡挺

文化大舞台上,文艺小分队在展示才艺;文化大礼堂里,村民们在谈论党的好政策;农家书屋内,几名学生在专心阅读……8月8日,在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浙江省金华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孔德东介绍,金华新村原名“库如力村”,2019年底,村民为感谢金华市的大力援助,申请更名为“金华新村”。“文化大舞台、文化大礼堂、农家书屋等村民文化活动场所,是我们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主要内容。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书香浙疆·阅读基地’示范项目、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青少年融情工程、‘百万绘本送新疆’活动,让书籍架起温暖的连心桥。”

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一项项正在实施的文化润疆工程,跨越千山万水,在援疆城市和受援地之间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让两地人民的感情更加深厚。

同时,浙江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推进新疆优秀地域文化和浙江省各民族优秀文化交流互鉴,增进新疆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今年,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柔性援疆人才耿绿洁,往返浙江和阿克苏两地已有6次。她告诉记者:“浙阿戏曲工作坊创新推出昆曲广播操,目前在阿克苏地区各校园广泛推广。通过这种形式,既可以让当地师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可以强身健体。”

“浙阿两地师生同台演练,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耿绿洁表示,她非常期待两地艺术人才在今后的交流互动中碰撞出更多灵感,一起创作出带有阿克苏地域文化特色的精品戏曲力作。

除了请进来戏曲人才,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还邀请浙江省的作家、画家、书法家、歌唱家、舞蹈家等来到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组织开展浙阿两地民间艺术家创作交流活动,全方位展示阿克苏地区的文化内涵和魅力。同时,一批批浙江省艺术家团体陆续来到阿克苏地区进行“文化走亲”,将为阿克苏地区培养一批带不走的艺术人才队伍。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朱林森表示,文化润疆不仅是“输血”,还要发挥“造血”功能。相信在两地文艺人才共同努力下,浙阿两地将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深层次交融新格局。

去年,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打造了“我爱浙疆”文化润疆品牌项目。今年,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推出“我爱浙疆·文润百年”文化润疆“百万”系列活动。这项活动汇集了浙阿两地一批优秀艺术家参与创作、演出,发动了阿克苏地区百万名以上各族干部群众参与,丰富了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推动浙阿两地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我爱浙疆·文润百年”文化润疆“百万”系列活动内容丰富,比如,9月—11月,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将在杭州、金华等地举办《丝绸之路上的金银货币》文物巡展。同时,在浙江省博物馆阿克苏数字分馆,阿克苏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动动手指,就可以欣赏浙江省博物馆的历史文物和文献资料。

“我们把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和其他援疆工作也结合起来,比如,浙江省的美术家和阿克苏地区的农民画家共绘建党百年艺术作品,并赴杭州、绍兴、金华等地巡展,对一批农民画和艺术衍生品进行设计开发以及销售推广,推动农民增收致富。”朱林森说。

责任编辑:刘仪飘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