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我要带领更多村民一起致富”

发布时间: 2021-08-11 09:37:00 来源:阿克苏日报

“村里人有困难能帮的我都会帮,我还要带领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8月4日,沙雅县海楼镇羌尕铁热克村科技副主任张振山对记者说。

1992年,张振山带着妻子从河南老家来到沙雅县,凭借种植蔬菜的技术在沙雅扎下了根。由于要扩大蔬菜种植面积,2004年他和妻子从县城迁至海楼镇羌尕铁热克村。就这样,他们成了第一批来到村里定居的汉族村民,也在这里收获了乡亲们对他的赞誉。

“老张,你能不能去看一下我种的菜,上面全是虫子,我不知道该怎么办。”“老张,我家没有化肥了,你能不能先借我点。”……在羌尕铁热克村总能听见有人喊“老张”,这是乡亲们对张振山的称谓。就连村干部也说,“老张”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谁家有事需要帮忙,他绝对第一个站出来。

托乎提·伊斯马依力是张振山的多年好友,因为住得近平时来往较多。原先,托乎提·伊斯马依力家中种植2亩棉花,一年到头也只有2000多元收入。看到张振山靠种植蔬菜挣了钱后,他对种菜产生了兴趣,张振山毫不藏私地教他技术。现在,托乎提·伊斯马依力承包了2座大棚,种植了茄子、辣椒、南瓜等,仅种蔬菜一年就有2万多元的收入。

“老张人特别好,帮助我解决了很多种植上的困难,我们关系特别好,每逢节日我们都会到对方家里走动。”托乎提·伊斯马依力说。

像托乎提·伊斯马依力这样受到张振山帮助的村民还有很多。吾斯曼·买米台木曾经是贫困户。张振山了解情况后就让他来大棚帮忙,每月给他开3000元工资,当年年底,吾斯曼·买米台木家就实现了脱贫。张振山说:“帮助过多少村民我自己也记不清了,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能帮助别人我感到非常高兴,不要求大家任何回报。”

由于种植技术过硬,张振山被大伙选举为村委会科技副主任。

如今,张振山不仅继续从事着蔬菜育苗工作,还潜心钻研农业技术,从内地引进新品种,在自家大棚里培育了无核白鸡心葡萄、杏李、文冠果等。“我们村农作物种植结构相对单一,大部分人常年种植棉花、玉米。作为村里的科技副主任,我想为乡亲们多做些实事,等我培育的新品种试验成功后,将把这些苗子、技术全都教给大家,改变现在的种植结构,带领更多村民共同致富。”张振山说。 阿克苏日报 记者 胡潇潇 通讯员 李洪朋

责任编辑:刘仪飘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