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自治区调研组评估调研地区防沙治沙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8-09 09:36:1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牟利民) 8月5日至6日,由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领导带队的调研组一行来阿,就地区开展的防沙治沙工作开展实地调研,这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办法》实施后首次对地区开展的防沙治沙工作进行评估调研。

两天来,自治区调研组先后深入阿克苏市阿克苏河流域荒漠化治理示范点、阿克苏河荒漠造林苹果简约化栽培示范点、阿瓦提县艾西曼区域生态修复和荒漠化治理工程区等地,采取实地察看及问询、座谈等方式,对地区防沙治沙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及采取的举措等进行调研。

在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地区关于防沙治沙工作的汇报后,调研组指出,要按照“一法一办法”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把防沙治沙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十四五”期间,地区在相关开发建设项目中要落实防沙治沙有关要求,积极争取上级国土绿化、规模化防沙治沙等项目资金,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调研组要求,地区应进一步巩固防沙治沙工作成果,加大防沙治沙工作力度,依托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三北”防护林、退耕(牧)还林(草)等国家重点工程,因地制宜、转变思想,积极开展防沙治沙综合治理工作,持续加大地区生态治理和保护力度,实现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十三五”以来,地区共建立6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面积达10.261万公顷;“三北”防护林、退耕(牧)还林(草)、防沙治沙等工程的实施,使地区生态得到修复,绿洲森林覆盖率达22%、森林覆盖率达8.9%。为此,地区先后荣获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刘仪飘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