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我认了个好大哥”

发布时间: 2021-08-05 12:44:36 来源:新疆日报

【民族团结一家亲】

通讯员冯磊张璐

“这阵子你胳膊上的伤恢复得怎么样了,疼不疼了?”前不久,张俊清走进亲戚阿勒玛斯·阿不都克里木家查看他的伤势。

“有你帮我做康复训练,胳膊好多了。”阿勒玛斯笑着回答。

去年,张俊清作为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来到位于托木尔峰脚下的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雪源村。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的他很快赢得了村民的认可。

去年年初,村民阿勒玛斯因车祸右胳膊骨折住进了医院。得知这一情况后,张俊清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并将其情况及时上报工作队。

工作队向村民发起了给阿勒玛斯捐款的倡议。很快,乡亲们就为阿勒玛斯募捐了4万多元医药费。

“我们村人人都是朋友、亲人,只要有事大家都会帮一把。”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吕峻说。

当张俊清把钱交到阿勒玛斯手中时,这个身高1.8米的汉子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由于阿勒玛斯的妻子要照顾孩子,所以陪护的任务就落在了张俊清的身上。在医院,张俊清不光陪护,还学会了换药和如何做康复训练。阿勒玛斯出院后,张俊清主动当起了他的“家庭医生”。阿勒玛斯住院期间,工作队其他队员还主动帮他家干农活,地里的活一样都没落下。

在张俊清的悉心照料下,阿勒玛斯一天天康复,但张俊清却发现他始终愁眉不展。

在张俊清的一再追问下,阿勒玛斯说出了忧虑所在:家里本就不富裕,这次住院又花了不少钱,以后的日子怎么过?

张俊清把阿勒玛斯的难处记在了民情记事本上。

交谈中,张俊清了解到阿勒玛斯家有8只羊和1头牛。为什么不扩大养殖规模呢?张俊清想法一提出来就得到了阿勒玛斯的认可,两人随即张罗了起来。

缺启动资金怎么办?张俊清帮阿勒玛斯办理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加上政府发放的2万元补贴,一次性购买了50只羊和1头牛;圈舍太小怎么办?张俊清带着村里的志愿服务队帮忙建起了新圈舍;没有规模化养殖经验怎么办?张俊清带着他到邻近的县乡养殖基地拜师学艺;养肥的牛羊销售到哪里?张俊清跑市场、找商家,把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变成了阿勒玛斯销售牛羊的平台……

2021年,阿勒玛斯家的羊增加到115只,牛4头。

“我认了个好大哥,他就是我的恩人。”阿勒玛斯见人就说张俊清的好。

在你来我往中,张俊清的妻子和女儿也和阿勒玛斯一家成了亲人。每逢假期,张俊清的女儿就嚷嚷着要到阿勒玛斯家住几天。

张俊清和阿勒玛斯的故事只是雪源村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一个缩影。吕峻和老党员哈孜·肉孜的“忘年交”,“烧烤兄弟”霍佑军和阿不都热合曼·麦提努尔的兄弟情……托木尔峰脚下的民族团结故事说也说不完。

责任编辑:黄镜潼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