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建筑领域需要更多“能工巧匠”

发布时间: 2021-08-05 12:42:56 来源:新疆日报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玉召

“特别想出来长长见识,看看人家是怎样干的,能拿上奖就更好了。”7月27日,在2021年度新疆建筑领域技术工种职业技能大赛上,来自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博斯坦村的选手托合提汗·白克力说。在为期3天的大赛中,托合提汗和其他307名来自全疆各地的选手同台“秀”技能。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女选手,她绑扎钢筋的熟练程度丝毫不亚于男选手。

此次技能大赛是新疆建筑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和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展示的一个窗口,反映了新疆对建筑领域“能工巧匠”的高要求。

“搬砖”也是技术活

7月27日,在大赛砌筑工赛场,来自16个参赛代表队的34名砌筑工,被要求在4小时之内,砌好一面长3.1米、高1.8米带窗洞的墙体。

“比赛的评判标准和实际操作中的要求是一样的,砖墙的平整度、垂直度、整体误差等都要严格控制。”砌筑工裁判长付千里说,优秀的砌筑工是按毫米计算误差的。

“‘搬砖’也是有技术含量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谢国宏说,比如钢筋绑扎,钢筋加工的尺寸、角度、弯曲弧度等都是要考虑的技术因素。

“大赛是对职业技能培训水平、建筑工人专业技能的综合检验。新疆正大力推进建筑领域技术工人知识化进程,全面提升建筑工人队伍整体素质。”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教育处处长王新锁说,目前,新疆迫切需要一支具备较高劳动技能的新型劳动者队伍,这就要求建筑工人要不断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灵活掌握建筑技能,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竞争能力,从“搬砖”工人向产业工人转变。

提高就业含金量

“我大学学的是地质工程专业,对建筑相关领域感兴趣,一毕业就在阿克苏市找了一家建筑企业实习。”新疆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艾尼·吐尔洪说,经过培训,他适应了工地施工员的工作,争取明年拿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

优秀的技术工种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有助于培养技术娴熟的工人,帮助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增加收入,还能促进经济发展。

英吉沙县英也尔乡友谊村村民依布拉依木·阿卜杜热合曼对此深有感触。两年前,依布拉依木被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录用,经师傅手把手传授建筑技能,很快成了熟练工。“我拿到了电焊工证和砌筑工证,从农民变成建筑工人,不仅圆了就业梦,还学习了新技术,工资比普通工人高出10%。”依布拉依木说。

“我们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传帮带’作用,通过开展‘导师带徒’和岗位练兵活动,打造了一批现代化、高素质的建筑技能人才队伍。”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业务经理仲刚善介绍,随着建筑行业发展步伐加快,市场需求也发生了变化,该公司狠抓人才培养,为每位新入职员工量身打造一套完整的培训方案,通过多方位的培训,以双导师带徒活动、劳动竞赛、安全讲师大赛等,全面提升新员工综合素质。

目前,新疆各地正紧紧抓住各类工程项目建设的有利时机,以保就业、促就业、稳就业为重点,聚焦建筑领域技术工种“培训难、就业难”这一突出问题,让更多群众学习掌握建筑技能,向建筑领域转移就业,并加快培养建筑领域结构合理、技术优良、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逐步建立起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建筑产业工人大军。

培训任重道远

自治区住建厅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新疆建筑领域人才需求缺口在30万人左右,尤其是夏季建筑工人用工高峰,建筑工地对工人“求贤若渴”。

当有些地方为建筑人才紧缺犯难时,伽师县已建起了“孵化器”。去年4月,伽师县挂牌成立自治区建筑产业工人就业实训基地,打通建筑领域工人培训、实习、就业及职业发展通道,大力培育和壮大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实训基地设有8个建筑产业实训工位,年培训能力达1万人以上。截至目前,该实训基地已培训建筑产业工人10821人。

“随着技能培训就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全区各地建筑领域职业技能培训水平不断提高,实现新增就业人数明显增加,但建筑领域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仍任重道远。”王新锁说,今后,新疆各地将因地制宜,大力推行理论知识与实干实操融合教学,有针对性地实施紧缺工种滚动轮训、初中高工种梯度培养,不断提升建筑领域技术工种培训实训质量和效果。

据介绍,新疆各地将多层次拓宽就业信息渠道,妥善安排培训合格学员及时上岗就业(实习),特别是建筑企业要科学分析建筑劳务用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整合企业各类项目,依托劳务企业、专业作业企业等,积极主动吸纳更多富余劳动力稳岗就业,想方设法让这些劳动力安心就业、稳定就业,加快培育自有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抢占未来建筑市场竞争发展的先机。

责任编辑:黄镜潼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