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上半年消费投诉举报咨询同比下降48.54%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62.57万元

发布时间: 2021-08-05 09:34:0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汤攀) 8月3日,记者从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地区上半年共收到消费投诉举报咨询3007件,同比下降48.54%,合同和售后服务投诉问题居多,交通工具类和餐饮住宿服务投诉分别居商品和服务投诉量首位,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62.57万元。

其中,投诉2539件,比去年同期减少2178件,下降46.17%;举报461件,比去年同期减少660件,下降58.88%;咨询7件,比去年同期增加2件,增长40%。

从投诉问题来看,投诉受理量较多的是合同、售后服务、质量、价格问题类型,合计占比77.04%。投诉增长较快的有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不正当竞争、食品安全等类型;从商品投诉来看,投诉受理量较大的商品主要有交通工具、一般食品、服装和鞋帽、农资用品,合计占比28.41%。投诉增长较快是保健食品、危险化学品、文化、运动用品类投诉;从服务投诉来看,投诉受理量较大的服务主要有餐饮和住宿服务、教育和培训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合计占比25.94%。增长较快的服务投诉有旅游服务、其他服务。

从举报问题来看,举报量较大的问题主要有价格违法行为、食品问题、广告违法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合计占比60.95%;从举报商品来看,举报量较多的商品主要有一般食品、烟酒和饮料、农资用品、计量器具,合计占比38.18%,举报增长较快的商品有儿童用品、危险化学品、文化、运动用品、计量器具、化妆品。

今年以来,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加强消费者协会组织建设,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用好“互联网+监管”平台,发挥指挥调度“四级贯通”优势,确保投诉申诉电话24小时畅通,实行专人接听,按时分流,妥善化解消费纠纷,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消费维权和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促进履行经营者主体责任和行业自律责任,不断提升诚信自律意识,规范经营行为,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目前,地区全国12315平台提供了PC端、App、微信小程序和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和城市服务等多种投诉渠道,共有29家在线纠纷调解企业(ODR企业)。

责任编辑:黄镜潼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