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服务群众提效能 守护平安出重拳——自治区公安厅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21-08-04 13:17:34 来源:新疆日报

【权威发布·在自治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

天山深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云梅

今年以来,自治区公安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打击治理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依法严打食品、药品、环境和侵权假冒领域违法犯罪等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8月3日,在自治区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龚志勇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问:自治区公安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2021年以来,自治区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治理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打掉了多个犯罪团伙,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1月至7月,全区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3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16人,通过开展反诈宣传和精准预警见面劝阻,成功劝阻了9206名群众免于受骗,避免经济损失4.55亿元。依法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环境和侵权假冒领域违法犯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交管、治安“放管服”改革推出了一大批便民利企措施,最大限度惠及人民群众。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区公安机关又推出了20项涉及治安、交管、出入境业务的便民利企措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1项户籍业务全流程网上办

问:我区已经实现21项户籍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21项户籍业务都包括哪些内容?

答:目前,已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的21项户籍业务包括:依规收养报户、参军入伍注销户口、出国(出境)定居注销户口、夫妻投靠县(市)外迁入户口准迁证核发、子女投靠父母县(市)外迁入户口准迁证核发、父母投靠子女县(市)外迁入户口准迁证核发、购房县(市)外迁入户口准迁证核发、县(市)内迁移(合法住所迁移)、县(市)内迁移(投靠迁移)、县(市)内迁移(集体户迁移)、县(市)内迁移(公租房或廉租房迁移)、大中专毕业生返回生源地、大中专及以上应届毕业生迁入、招录公务员县(市)外迁入户口准迁证核发、招录事业编制人员县(市)外迁入户口准迁证核发、技术型实用型人才县(市)外迁入户口准迁证核发、出生申报(婚生新生儿)、死亡注销、姓名(名)变更、族别更正、户口簿损坏换领。

全面推出“两减一增”驾考新措施

问:自治区在便利驾驶证考试方面有哪些改革措施?

答:随着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和购买汽车的愿望不断增长,群众对考试领证的差异化、便捷化、个性化需求越来越高。为回应社会需求,从今年6月1日起,自治区全面推出“两减一增”驾考新措施,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更加便利群众考试领证。

一是小型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减少考试项目。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考试项目由5项减少为4项。

二是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缩短。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对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40日调整为30日,减少群众待考时间。

三是异地分科目考试增频次。对申请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的,申请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更好满足群众异地考试需求。优化驾驶证考试改革措施推出以来,已惠及全区6.2万名群众。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守好群众“钱袋子”

问: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方面,自治区公安机关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

答:按照公安部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系列部署要求,全区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全面推广“国家反诈中心”等反诈应用程序,强化预警拦截和止付冻结,今年1月至7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0.8%,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55.7%;仅7月,通过开展反诈宣传和精准预警见面劝阻,单月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43.4%,损失同比下降27.4%。

1月至7月,在全区开展以打击、治理、惩戒开办贩卖手机卡、银行卡“两卡”违法犯罪团伙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以来,共抓获涉“两卡”人员2490人,打掉开办、收贩卡团伙31个,查缴电话卡2898张、银行卡1016张、作案设备98个。

全力保障百姓餐桌上的安全

问:今年自治区公安厅成立了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局,全区公安机关在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犯罪方面的战果如何?

答:全区各级公安机关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部门成立以来,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危害群众生态生活环境的食药环领域犯罪活动。

2021年以来,全区共侦办食品药品领域刑事案件74起,涉案价值达2401.1万元。侦办涉知识产权领域及假冒伪劣犯罪案件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人,涉案价值1.68亿余元。侦办破坏生态环境刑事案件共326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48人,收缴野生动物及其制品2006件(头),查获非法开采的煤41万吨、滥伐林木蓄积2200立方米。

确保新措施落实到位

问:自治区公安厅已发布了2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企措施,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

答:下一步,我们将把推进落实此次发布会上发布的2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企措施,作为全区各级公安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逐项分解任务,确保新措施准备到位、落实到位;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20项便民利企措施,提高社会知晓度;加强教育培训,确保各部门、各警种准确解读、精准执行,保障措施实施的统一性、规范性、实效性;加强监督管理,推进强化监管与实施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地;加强督查督办,对照进度要求,开展清单式、全覆盖督导检查,确保措施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黄镜潼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