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打造乡村振兴的“阿克苏样板”

发布时间: 2021-08-04 09:48:18 来源:阿克苏日报

7月的阿克苏,生机盎然,瓜果飘香。今年以来,地区各地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充分激发农业发展内生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的“阿克苏样板”,真正实现产业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农旅融合激活“新业态”

7月26日,温宿县柯柯牙镇帕克勒克村停满了各种车辆,游人如织。在一家盐疗馆,游客们正躺在盐粒铺成的“床”上,尽享休闲时光。

“这里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是个游玩的好地方。”来自巴州的游客汪伟说,得知帕克勒克村开设了盐疗馆后,他带着朋友来这里游玩。

帕克勒克村是整村易地扶贫搬迁村,为让村民持续稳定增收,今年4月,温宿县按照“吸引一批、带动一批、帮扶一批、辐射一批”的原则,通过“党建+旅游+农户”的模式,精心打造了产业一条街,吸引28家农户入驻。作为产业一条街的重要旅游项目之一,盐疗馆受到游客的追捧,成为助农增收的好项目。

今年,地区各地立足资源优势,巧打农业、农村牌,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通过建农家乐、休闲农庄等让农业、旅游有机融合,在做精乡村休闲旅游业的同时,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每年5—7月是柯坪县黄杏的采摘季。7月26日,穿行在密密的杏树林中,来自东北的游客刘云一边赏景一边拍照,他说:“这里景色美,黄杏口感好,既放松了心情,又可以带一些黄杏回去和家人分享。”

现代农业跑出“加速度”

今年,温宿县爱国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机械化技术对680余亩辣椒进行移栽,不仅减少了种植成本,还提高了辣椒苗的成活率。7月26日,走进位于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万克苏布拉克村的该合作社种植示范田,一个个又红又大的辣椒十分惹眼。

该合作社技术员伊沙克·艾买提告诉记者,相比传统的人工移栽,机械化技术可减轻劳动强度、降低成本,而且效率高、质量好。此外,种植过程中还可在薄膜下铺设滴灌带,大幅提高水肥利用率,方便后期植保、收获等作业。

地区各地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大力推广和应用农业新技术,助力现代农业跑出“加速度”。

今年,沙雅县古勒巴格镇现代农业温室大棚里种植的樱桃喜获丰收,不仅卖出每公斤120元的价格,还远销疆外。去年,沙雅县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建起占地面积400亩的智能化温室大棚,专门种植樱桃树,并采取通地暖、统一授粉及智能化温控等技术,让樱桃树早开花、早结果、早上市,最大限度挖掘土地增收潜力,带动上百名村民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增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地区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68%,其中,粮食作物机械化率达85%。科技赋能不仅让产业兴,还让农业综合效益不断提升。

规模化养殖念活“致富经”

7月25日,走进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牛老大养殖专业合作社,一头头肥壮的牛在宽敞的牛舍里悠然地吃着草料。

从各家的分散养殖到如今的规模化养殖,沙雅县以提质增效、产业化经营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不断提升畜牧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水平。去年,通过政府投入及村民自筹等方式,牛老大养殖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通过采取“基地+合作社+养殖户”的经营模式,改变了过去散养的状态,做到了规模化、标准化养殖,降低饲养管理成本,提高肉牛养殖经济效益。

该合作社负责人吐地·卡依木告诉记者,目前,该合作社牛存栏近3000头,让28户村民集中统一养殖,带动32名困难村民就业,户均增收6000元。

沙雅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将结合政府制定的各种优惠政策,鼓励广大养殖户提高规模化养殖比例,力争2021年全县牛存栏量达到8.3万头以上,2023年全县牛存栏量达到12万头以上。

今年5月,柯坪县又一次引进1000只湖羊,推动畜牧业产业集聚上规模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柯坪县力争2025年羊的存栏量在140万只以上,叫响“柯坪羊肉”品牌。

一个个牛、羊养殖基地的建立,一批批牛、羊的出栏上市,不仅加快推进地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也让村民在奔小康的路上“牛气冲天”“喜气洋洋”。阿克苏日报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吴雅梅 赵新昌

责任编辑:黄镜潼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