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红黄绿“三色”产业拓宽农民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1-08-04 09:35:29 来源:阿克苏日报

红红的沙丘延绵不断、黄灿灿的杏子挂满枝头、绿油油的豇豆长势喜人……今年以来,柯坪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黄杏产业,以及红沙漠旅游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每天一大早,我都去大棚里采摘豇豆,每天差不多能收获50多公斤。”7月29日,玉尔其乡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朝阳果蔬合作社负责人米吉提·阿塔吾拉说。

种植豇豆,是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近年来摸索种植的特色经济作物之一,自2019年建起18座拱棚试种豇豆以来,已经连续3年喜获丰收。尝到拱棚种植的甜头后,今年该村又新建22座拱棚,统一种植金瓜增加村民收入。

豇豆丰产,村民增收,不仅鼓了口袋,更增强了致富信心。柯坪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明东介绍,为快速增加村民收入,该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引导鼓励农民种植豇豆、西红柿等各类蔬菜。

7月是黄杏成熟季节,走进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的杏园,忙碌的村民一脸丰收的喜悦。

村民阿不来提·热合曼告诉记者,他家的2亩黄杏园今年因科学管理,果品品质大幅提升,已经被客商预订。“黄杏全部采摘完,今年增收1.5万元不成问题。”阿不来提·热合曼开心地说。

因独特的光热资源,柯坪县黄杏不仅口感好,而且品质优,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黄杏产业带动农民增收。今年黄杏一成熟,该县一些合作社和收购企业就敞开收购。

柯坪县供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军舰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将收购当地黄杏150吨左右,且收购价为3.5—5元/公斤,确保让村民受益黄杏种植带来的实惠。

在柯坪县红沙漠景区,不少游客拍照、游玩。今年以来,柯坪县进一步加大旅游宣传推广力度,重点打造红沙漠景区。夏季进入旅游旺季,该景区陆续迎来了疆内外的游客。“这个地方很美,红红的沙漠看起来很壮观。”浙江游客王文华说。

因红沙漠景区地处314国道和阿喀高速公路旁,游客的增多,让当地村民看到了挣钱的机会,纷纷出售农产品或做起餐饮生意。

塔西拜拉提·沙吾提是阿恰勒镇吐拉村农民,看到村子附近的游客越来越多,今年他开了一家餐饮店,生意很好。“游客多了,生意好了,我更有干劲了。”他说。

柯坪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柯坪县已投资1500万元新建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自驾营地等基础设施,提升景区的档次和品位,让更多农民吃上“旅游饭”。阿克苏日报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刘勇杰

责任编辑:黄镜潼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