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烟雨南疆更醉人

发布时间: 2021-07-30 12:24:02 来源:新疆日报

【大家谈】

岳燕云

前几日,笔者在阿克苏出差,短短四天的行程中有两天在下雨,一场是夜间突如其来的大雨,带来丰沛的降水量;一场是绵绵细雨,从午后一直下到傍晚,行走在多浪河边,古典风格的拱桥横跨两岸,河中涟漪浅漾,岸边垂柳如帘,身在南疆,恍若江南,此情此景,令人陶醉。

夏天雨水增多,这在南疆绝不是个例或偶然。据媒体报道,南疆西部近20年降水呈逐年代增多现象。以阿克苏市为例,沙尘天气由1986年的100天减少至目前的20天左右,降水量增加6.1—18毫米,空气湿度提高17.5%。气候变化固然受诸多因素影响,但也与南疆生态环境的改善不无关联。这些年我区各地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荒漠绿化让南疆许多沙海变成了绿洲,阿克苏的柯柯牙绿化工程已成为全国生态系统修复的典范。

南疆生态向好的实践证明,当人类合理利用、科学保护自然时,自然的回报常常是慷慨的。在各族群众物质生活越来越殷实的今天,我们更要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积极投身实践,把绿色发展的路子坚定不移走下去,为乡村振兴夯实生态底色,让人民群众在花红柳绿、风轻雨润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责任编辑:吴梦婷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