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直击东京奥运会】身披23号战衣,王丽丽好强!

发布时间: 2021-07-29 12:21: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记者黄兴

在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赛场上,身披23号战衣的王丽丽带领中国三人女篮队,先后战胜意大利、法国、日本等世界强队,挺入四强,获得铜牌。

“最初,我的梦想是上北大;到了北大后,想着拿全国大学生联赛的冠军;这个愿望实现后,我又闯进了职业联赛,成为新疆女篮队队长;而今,入选国家队,打进奥运会,摘得奖牌,每一个梦想都在艰难中实现。就像台阶一样,实现了一个梦想,新的更大的梦想就会出现,但每一次我都会全力以赴。”三人女篮国家队队员、新疆女篮队长王丽丽对记者说,“虽然,不是每一次结果都如我所愿,但我从未选择过放弃。”

风雪磨砺的“女乔丹”

王丽丽,1992年出生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县一个小乡村,6岁开始她就和村里的小伙伴一起在雪地里踢足球,那是他们最开心的游戏。随着年龄增长,王丽丽又喜欢上了打篮球。即使在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中,即使只有土地球场和破旧的木篮板,都无法阻止王丽丽和伙伴们对足球和篮球的热爱。

从小热爱运动,让王丽丽练就了出色的身体素质;常年和男孩子对抗,让王丽丽变得从不畏惧对抗;佳木斯的风雪,让王丽丽有一股子坚韧和顽强的劲头。

2003年暑假,佳木斯第16中学篮球队来村里学校选人,教练看中了这个六年级的女孩。起初王爸爸并不支持王丽丽打篮球,一年半后,王丽丽鼓起勇气和父亲做了一次抗争。经过家人耐心劝说,王丽丽承诺不耽误学习,王爸爸最终才同意她打篮球。

多年来,王丽丽遵守着对父亲的承诺,在训练之余,没有中断文化课学习。高中毕业,王丽丽进入北京大学求学,专业是新闻学。到了北大,她迅速成为学校的主力球员。2014年她率领北大女篮击败北京师范大学女篮,夺得队史上首个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女篮总冠军。王丽丽加冕MVP(最有价值球员),因为她的全能表现,有人给她起了个绰号——“北大女乔丹”。

全能战士的奥运梦

2015年,王丽丽加入新疆女篮,她期待有朝一日,也能像恩师展淑萍一样,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

被教练重用的第一个赛季,王丽丽就表现出色。防守是她最犀利的武器,抢断后一条龙上篮成为她的标签,建队第一年的新疆女篮,就进入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总决赛,这个奇迹与王丽丽密不可分。

2018年,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王丽丽入选中国女篮,她和球队一起夺得亚运会冠军。2019年,王丽丽加入解放军女篮,在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中国女篮以绝对优势获得冠军。

今年1月,又一次站在WCBA总决赛赛场上,王丽丽已成为新疆女篮队长兼教练。这一次,新疆队再度夺得亚军。王丽丽虽然没能入选五人制篮球的奥运会国家队名单,但这个29岁的全能战士,却成为中国女子三人篮球的主力。

拼出来的奖牌

今年1月在WCBA总决赛有着神勇表现的王丽丽入选中国三人女篮集训大名单。最终,她成功进入奥运4人参赛名单中。她是队内经验最丰富,也是体能和对抗能力最出色的战将。

中国队在本届东京奥运会小组赛的前四场胜利,王丽丽都是最后投进制胜球的人。锁定小组前三名的那场比赛,关键时刻,正是她的抢断、篮板球和罚篮,让中国队战胜东道主日本。

面对由4位WNBA球星组成的美国队,王丽丽依旧发挥出色。遗憾的是,中国队以一球落败。赛后,美国队头号球星凯尔西给予王丽丽很高评价:“中国的23号是个很强硬的球员,有很强的身体对抗,也很有经验,她给我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1/4决赛,再战意大利,王丽丽带领球队轻松战胜对手,晋级四强。“太强了,她是中国队的绝对核心,四五场比赛,都是她完成了收割。看了她的成长故事,太励志了,或许会有很多青少年,受她影响走上篮球之路。”新疆篮球队队员可兰白克一直在关注着王丽丽的表现。

19岁的队友杨舒予也有同感:“有丽丽姐在,我们心里都会很踏实。”29岁的老将王丽丽没有辜负队友的信任,在奥运会铜牌争夺战中,再度率队获胜。

夺得奥运铜牌的王丽丽和队友们,好强!

责任编辑:吴梦婷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