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理财学堂】投资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企业

发布时间: 2021-07-29 12:08: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选股票就是选企业,这是价值投资者的共识。那么,什么样的企业才是优质企业,我们采访了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北京路证券营业部团队投资经理郭伟。

一旦买了股票,不论数量多少,决定股票价值变化趋势的不是市场,也不是宏观经济,而是公司业务本身的经营状况。“投资中,我们不能把自己当成市场分析师,也不能当成宏观经济分析师,更不能当成证券分析师,而要当成公司分析师,投资的胜败取决于公司经营的好坏。”郭伟说。

投资股票之前首要的考虑因素是,分析公司的经营状况,而经营状况分析的核心在于分析公司的竞争优势。“这要看公司的业务是否长期稳定,是否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这种优势是否能够长期保持。”郭伟说。

巴菲特则把这种差异化竞争优势叫做“经济特许权”,并将这种“经济特许权”比喻为一条环绕企业城堡的护城河。“那些具有‘特许经营权’的企业在市场中具有一种特殊的能力,其他企业没有能力进入其领域与之竞争。巴菲特说的‘特许经营权’大体有以下几类:技术、专利、资源、牌照以及规模效应。当一个企业有其中一种或者几种‘特许经营权’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把它们当做优质企业了。”郭伟说。

找到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还要看企业能否保持业务的稳定性。“做实业,我们倡导十年磨一剑,甚至一辈子专注做好一件事儿。因为隔行如隔山,真正搞懂弄通一个行业很难,精益求精更是难上加难;如果一个企业经常变换主营业务,是非常不靠谱的。把原有的业务做大做强,是使竞争优势长期持续的根本所在。所以,我们建议投资有差异化竞争优势,并且业务持续稳定的企业。正如巴菲特在评价可口可乐时所说的那样,实在很难找到一家能与可口可乐的规模相匹敌的公司,也很难找到一家公司像可口可乐那样十年来只销售一种固定不变的产品。”郭伟说。

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如同宽大的护城河,保护着企业的超额盈利能力。“具有宽大护城河的企业具有较高的定价权从而获得较高的盈利;在经济不景气时,比较容易生存下来;可以容忍管理失误,能力欠佳的管理者可能会减少它的盈利,但不会造成致命的损失;可以抵御成本上升压力。这些优势都决定了这类具有宽大护城河的企业具有独特的投资价值。”郭伟说。

郭伟最后提醒说,当然,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这是判断优质企业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更不是判断这个企业投资价值的唯一依据。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参考企业的盈利能力、企业管理层的管理能力、公司股票价格与企业内在价值的比较关系等众多因素,综合判断才能作出科学的投资决策;切不可以偏概全,根据差异化竞争优势这一条件就贸然作出决断。

责任编辑:吴梦婷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