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经济茶座】让小店经济生机勃发

发布时间: 2021-07-29 12:08:00 来源:新疆日报

曹华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围绕老百姓生活中的各种需求,出现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小店。这些店铺依傍小区、街头,依靠便利性和实惠的价格,为群众日常生活提供必需品,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

从单个店面看,小店似乎微不足道,然而由于数量庞大,小店关乎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抓手。甚至一些历史悠久的特色小店,还是历史、文化的承载地,对于城市风貌的形成和旅游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因此,小店经济的健康与否,不仅可以反映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情况,还是城市经济是否具有活力的体现。

为推动小店经济的健康发展,2020年7月,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从加强组织领导、降低经营成本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打造具有本地产业特点、行之有效的小店经济发展方式。

在新疆,各地为纾解小店经营因疫情影响面临的实际困难,主要从税收政策上给予支持,如昌吉回族自治州帮助解决小店经济发展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税率,缓解小店资金压力;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通过精准落实多批次税收优惠政策,将税收支持送到街头巷尾,助力小店经济加速回暖、重现活力;在自治区层面,围绕增加就业出台实施意见,支持发展早市、夜市和各类特色小店,促进小店经济、地摊经济健康繁荣发展,帮助灵活就业人员减轻房租负担。

和前几年相比,人们对小店经济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有了新的认识,小店从场地卫生到店容店貌也都有了极大改观。然而,虽然小店经济在解决就业、带动消费、提升烟火气等方面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但作为城市经济形态的一种,历史欠账所带来的制约因素依然存在。政府部门在推动小店经济健康发展过程中,只有更加积极探索新时期小店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才能让小店经济生机勃发。

首先,政府部门在城市管理上要积极引导和提升小店经营的规范化水平,使之与市民生活更好地相互融合。小店经营要不影响交通、不扰民、店面干净卫生、设施到位、人员规范,让每一个小店在服务好市民生活的同时,也要体现城市风貌。

其次,城市规划要为小店经济发展预留空间,这一点各地普遍历史欠账较多,导致目前的街头小店布局缺乏规划、难以统一。在今后的城市规划中,尤其是在公园、商场、美食一条街等人流密集区,要突出小店经济的特色,分类打造区别性较强、差异化较大、有独特竞争力的小店形态,让小店真正成为城市的风景线。

最后,要加大对小店经济的深入研究,探索发展新路子。如今,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小店经济处于传统经济与数字经济转换期,政府部门要加快推动小店经济数字化转型,通过组织培训等方式,为传统小店建立线上渠道,提升获客能力。针对经营成本较高的问题,政府部门应采取各种措施,引导同类型、互补性强的小店聚集发展,这样不仅能有效降低小店经营成本,还可以扩大品牌影响力,让小店经济更好发展。

发展小店经济是增加就业岗位的重要举措,承载着城市经济活动的动力,虽然不是支撑一方经济发展的支柱,背后却联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在全国各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路的当下,做活做大小店经济,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吴梦婷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