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召开今年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持续改善自然生态环境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7-29 09:57:4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陈翔)7月28日上午,地区召开今年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地区自然资源局、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地区生态环境局详细介绍2021年地区地质灾害情况、地区全面推行林长制情况、2020年以来地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等内容。

长期以来,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地貌形态,地区干旱、大风、沙尘暴等自然灾害严重,近年来人类工程经济活动的影响导致地区地质灾害频繁发生。目前,地区地质灾害类型以崩塌、泥石流为主,滑坡、地面塌陷次之。面对严峻的形势,地区自然资源局通过强化对地质灾害的巡查排险,提高处置地质灾害事件的能力,加强与气象、地震部门的合作,严格实行用地审批,进一步加大地质灾害防治投入等措施全面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近年来,地区持续推进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及四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建设,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2020年以来,地区城市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城市声环境质量逐渐提高,整体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但依然存在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薄弱、空气质量受沙尘影响等问题。今年是全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开局之年,地区率先在全疆建立起了地、县、乡、村四级林长制体系,做到了辖区森林草原区域管护全覆盖。地区林业和草原局结合工作实际相继制定印发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林长制工作更加规范化,助力地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地区已初步完成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初步成果汇交和入库工作,成功申报了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工程,并顺利部署实施了本年度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地区生态环境局通过推进实施空气质量提升行动、水污染防治行动、土壤污染防治行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下一步,地区将通过规范设置乡、村公示牌、常态开展培训调度工作、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等措施,把林长制工作做深做细,以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大美阿克苏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责任编辑:吴梦婷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