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人工智能强国 触摸湾区脉动丨湾区青年好网民走进企业线下行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1-07-28 16:01:20 来源:大洋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培育中国好网民”等重要指示精神,提振湾区青年群体的志气、骨气、底气,激励他们自觉站位湾区新发展阶段,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在中共广州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由市网络文化协会主办,市各区委网信办、暨南大学协办,大洋网承办的“同源·同心·同成长”湾区青年好网民线下行活动于7月下旬,组织湾区青年好网民代表走访了湾区颇具代表性的高新技术、智能制造企业。

走进华为松山湖新办公基地:拥抱数字经济,探索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7月23日,湾区青年好网民50位代表走进了华为松山湖新办公基地,在湛蓝的天空、澄碧的湖水中,感受园区“科技共山水一色”的互通共融。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作为世界500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务实笃行、深耕细作,以其强大的5G技术沉淀赋能千行百业,拓展AR边界打造“数字现实”,驱动新经济形态发展。在华为终端创新互动体验中心印象新定义、数字进行时、未来超时空三大主题展区里,湾区青年好网民代表团迫不及待地“上手”体验。他们在以眼神校准登入、开启全新智能交互式游戏中玩得不亦乐乎;直呼“亲眼”看到了1:1现场还原的平行世界里的未见星系;戴上VR眼镜“变身”红海行动模式的飞行员,体会空中与敌军作战的惊险与刺激;通过超级终端界面感受智慧办公、影音娱乐、智慧出行、运动健康等核心场景数字服务在多设备间无缝流转的智慧新体验……在场的湾区青年好网民代表们对数字城市、智能生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

走进广电运通:深耕人工智能,数据驱动智慧城市建设

人脸识别、指静脉识别、虹膜识别实现银行自助设备刷脸取款功能,像素数据高考“无纸化”体验在多地试点应用……7月25日,湾区青年好网民代表一行人走进了国内人工智能行业应用企业的领跑者——广电运通,深入了解其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化浪潮下,围绕智能金融、智能交通、智能安全、智能便民、智能政务等城市智能业务场景,助推广州、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加速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在广电运通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湾区青年好网民代表近距离参观了物联网传感器、无人营业厅、无人超市、智慧政务一体机、无人酒店等智能便民设备,亲身体验智慧安检、指静脉识别等智能交通场景,参观见识了智慧城市平台、智慧现金存款机、物联网传感器、智慧安防区、智慧新警务……不少湾区青年在惊叹人工智能技术渗透到千行百业、在各领域垂直深耕及充分发挥赋能作用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在新时代浪潮中勇担青年之责、好网民之责,以踔厉奋发、臻于至善的“先锋”姿态和实际行动推动湾区网络文明、智慧城市的建设。

走进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守正创新、合力前行,触摸湾区智能制造企业青春脉动

落子十年,飞跃发展。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作为一汽-大众南方战略的现代化轿车生产基地,积极践行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精神”,带动了一个超2000亿产值规模的完整汽车产业链条在佛山地区的集群发展,为我省佛山市GDP迈进万亿俱乐部以及湾区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7月26日,线下行活动的第三站走进了一汽-大众华南基地,湾区青年好网民代表团直观感受一汽-大众的发展成效,探秘汽车从冲压、焊装、涂装到总装的生产全流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湾区青年代表团亲眼见证焊装车间应用激光焊接、等离子焊接、激光在线测量以及超声波无损检测等尖端技术,实现自动化无缝焊接,展现出令人赞叹的高水平制造工艺;在全球首MEB混线总装车间,以ID.4 CROZZ打造设计的佛山吉祥物汽车模型狮子,物流超市、无人运输智能小车等智慧物流运用配备让湾区青年称赞连连;在新能源车间,湾区青年好网民代表团了解学习车身设计原理和制造,目睹泰坦机器人完成汽车模组的自动化搬运及采用视觉定位精确抓取,自动化AGV转运……现场还试驾了一汽-大众首款MEB专属纯电动平台打造的产品——ID.4 CROZZ,亲身体会其虚拟图像与实景融合的导航系统(AR-HUD)、L2+级别自动驾驶辅助系统、360°鸟瞰式全景可视泊车等行业领先的科技化成果,深刻感悟湾区高新科技企业精益求精、行远自迩,敢作敢为、重责任勇担当的企业精神,愈发坚定了奋进新时代的理想信念,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守正创新、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

工厂参观图

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文化促进会名誉主席、2010年广州亚运会志愿者口号“一起来更精彩”作品书法创作者——乔平,亲临现场进行书法雅赠

湾区青年好网民代表寄语

新时代需要怎样的“好网民”?通过此次线下行活动,越来越多的湾区青年自发留言:立鸿鹄之志,做奋斗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勇担新时代湾区青年之责,汲取百年党史的“精、气、神”,共同为湾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为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清朗网络空间注入源源不断的“好青年”“好网民”力量!

编辑: 郭小雯 

责任编辑:吴梦婷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