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示范田平均亩产达857.2公斤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奇台再次刷新全疆冬小麦亩产最高纪录

发布时间: 2021-07-28 13:19: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万里洪报道)“经过专家验收组实地实测,小麦示范田实测面积为3.206亩,实收净重2810公斤,平均亩产876.48公斤,水分平均12.2%,杂质3%,经过扣除,折算实收平均亩产量为857.2公斤。”7月19日,在奇台县冬小麦高产攻关示范田实收实测现场,小麦高产验收组组长、新疆农业大学副教授陈冰宣布了验收结果。由此,奇台县今年以冬小麦高产示范田平均亩产857.2公斤的产量,再次刷新全疆冬小麦亩产最高纪录。

在示范田实收实测现场,由新疆农业大学和新疆农科院专家组成的小麦高产验收组,对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马兆亭团队创建的冬小麦高产示范田进行产量验收。验收组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试行)》进行实产验收。经过实地丈量、联合收割机实收、称重、水分测定、取样测定杂质率等环节,最终得出857.2公斤/亩的实收实测结果。此次验收的冬小麦高产示范田种植面积共210亩。

陈冰说:“分析来看,此次实收实测取得的冬小麦高产纪录,是综合作用的结果,包括今年的气候情况以及品种选用、集成技术应用等,最终获得了比较理想的产量。”

验收组专家成员、新疆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俞天胜分析认为,测产的示范田种植品种是新冬52号,本身具有高产的特性,加上在田间管理过程中水肥管理比较到位,小麦株高控制得比较好,分蘖成穗率非常高,收获的亩穗数在40万穗以上,千粒重在52克左右,这些都为实现高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马兆亭介绍,在冬小麦高产示范田种植管理中,奇台县冬小麦高产攻关技术团队进行全程跟踪指导,通过一系列配套的科学种植管理技术应用,取得了示范田高产。

“奇台是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县,近年来全县小麦种植面积在100万亩以上。奇台县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以冬小麦亩产724公斤、832.83公斤创造了新疆冬小麦高产纪录。”马兆亭说,今年奇台县再次创造了新疆冬小麦高产新纪录,这为全县小麦种植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了有效路径。

责任编辑:吴梦婷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