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汽车 >

沃尔沃:智能化须以人为本

发布时间: 2021-07-27 18:45:33 来源:新华网

沃尔沃:智能化须以人为本-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杨洋)“智能化竞争日渐激烈,百年品牌沃尔沃如何响应时代发展?迎合时代需求?”“如今,自动驾驶呼之欲出,沃尔沃如何布局该领域?”在近日于上海举办的“2021沃尔沃汽车亚太区可持续发展科技日”期间,媒体围绕当今汽车产业热点及沃尔沃发展计划等话题,对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高级总监谢保军进行采访。

扎扎实实,智能化稳步推进

智能化,一个流行并正被实践于汽车产业的热词。如今,多家车企频频在智能化上加码,并以此为宣传点,撬动销售。

袁小林对智能化表示肯定,它认为,智能化是社会与工业发展的必然产物,方向是明确的。不过,在众多车企对智能化追逐日渐激烈、资本市场给予热情关注的当今,我们不可忽视探索智能化的根本目的。“任何技术的发展必须围绕人的需求,消费者最终会对他们所购买的产品进行评判,产品受欢迎,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才有可能产生真正良性的投入产出比,企业产品才能够保持可持续性发展。智能化也是如此。”袁小林说。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

袁小林认为,无论探讨关于智能化,还是其他科技类话题,永远要考虑它们是否能够真正为消费者带去实实在在的东西。以讲故事的方式博眼球或凭短期现象来制定长期商业计划的做法,并不恰当。

谈及沃尔沃的智能化发展进程,袁小林指出,沃尔沃如今已推出全新一代智能化车载互联系统,该系统具备强大的科技化与人性化性能。他坚定表示:“沃尔沃也在探索与实践智能化的路上,但始终秉承严谨态度,过程不敢懈怠,保持着沃尔沃一贯的行事风格——扎扎实实。

“智能化及任何新的探索与实践,要达成满意的成果,都不是短期的事,而是要经历循序渐进、概念与产品不断迭代的长期过程。如此,才可持久。”袁小林以沃尔沃新款XC60与纯电XC40为例表示,两款车均注入了人性化智能科技,真正秉承用户体验至上一原则。

陪同采访的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高级总监谢保军向记者补充,对于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沃尔沃已在进行电子电气架构与中央计算平台方面的全新布局。这些底层架构决定了汽车智能化和自动化能走多远、走多快。

沃尔沃自动驾驶车辆即将推出

自动驾驶是当今汽车产业的热点话题。但对于自动驾驶的尝试,众多车企态度各异。有媒体提出:“对于长期主打安全卖点的沃尔沃而言,如何解决自动驾驶探索与安全之间的矛盾”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高级总监谢保军

“安全是自动驾驶的核心。我们不会对用户讲L1、L2、L3、L2++,那样,用户会无所适从。我们只对用户讲,沃尔沃研发的自动驾驶车辆是否需要他们进行监管。”谢保军说,自动驾驶过程的实现并非一蹴而就,沃尔沃是与合作伙伴一起,逐步将汽车硬件准备好,并通过迭代算法、研究用户习惯、研究道路立法环境等实践,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实现安全落地。

作为行业中少数拥有完整ADAS智能驾驶员辅助系统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沃尔沃对车辆感知的融合与决策,以及控制系统均由自身研发完成。谢保军认为,这为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奠定了良好的根基。

谢保军介绍,沃尔沃下一代纯电旗舰SUV自动驾驶汽车将于2022年亮相,该车标配Luminar激光雷达、NVIDIA DRIVE Orin自动驾驶计算单元和中央计算平台,拥有无需驾驶员监管的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系统。“一旦立法开放,它将成为一款真正可以让用户安心使用的自动驾驶车。”谢保军说。

绿色环保不等于贵

“2021沃尔沃汽车亚太区可持续发展科技日”期间,沃尔沃提出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表示要以最高标准要求企业,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长久以来,沃尔沃以安全为品牌基石,如今,在此基础上又添“可持续”这一新使命。

然而,也有媒体提出“安全与环保两优势并不能被消费者第一时间感知。沃尔沃将大量资金投入其中,并携手供应商一同实践,是否值得”的问题。

袁小林表示,要成为沃尔沃的供应商,前期要经过严格的筛选流程,要从几个维度上满足沃尔沃的要求,要与沃尔沃的企业使命达成一致,其中不仅包括质量与成本,还包括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理念。”

袁小林指出,中国对于碳排放总量尤为重视。“双碳”必然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也是沃尔沃必将实践的方向。

不少消费者如此认为,绿色环保就等于贵。采访现场,袁小林特意对这一看法进行解释:“两者并不直接划等号。以铝材料方面的供应商为例,铝制品可以通过回收和再生产产出新的铝产品,这个过程一方面减少了碳排放,另一方面成本也并没有增加。如此看来,两全其美。”

责任编辑:王黎薇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