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一家三代齐唱“花儿”

发布时间: 2021-07-27 13:34:02 来源:天山网

7月20日,走进和硕县乌什塔拉回族乡大庄子村,新民居整齐划一、道路平整宽广、农家小院美丽别致、文化小广场充满欢声笑语……

这天,由新疆艺术剧院、自治区文化馆等单位文艺骨干组成的“石榴籽”文化小分队来到村民王振平家。一进大门,只见院子里整齐摆放着一盆盆绿植,葡萄架下,阳光透过繁茂的枝叶,温柔地洒下斑驳光影。

“欢迎各位艺术家来我家里做客。”66岁的王振平和乡亲们热情地迎上来。

王振平和妻子马建芬是村里有名的“花儿”歌手,长期活跃在乡村舞台上。

“以前我就是个放羊娃,放羊时喜欢在山里唱‘花儿’,后来因为‘花儿’结识了她。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的生活大变样。”王振平说,生活好了,他总忍不住哼几句“花儿”,还积极组建了村里的“花儿队”,每年去各乡镇演出,还登上过和硕县的春晚舞台。

如今,每到周末,他的4个女儿都会带着孩子从县里赶回来,一家人围坐在院子里,轮番表演才艺节目。这个普通的农家大院也成为村民最爱来的地方。

为了迎接艺术家们,王振平的四女儿王芳编排了《上去高山望平川》《我和我的祖国》等节目,演员自然是他们一家人。

王振平和老伴一亮嗓子,就博得了阵阵掌声,7个外孙、外孙女则拿起扇子伴起了舞。

11岁的外孙车俊达跳起了萨吾尔登,舞姿刚劲有力;7岁的外孙女车俊琪一首《我和我的祖国》,歌声甜美;得了王振平“真传”的外孙马钰琪,一首接一首的“花儿”把大家的心唱到了一起。

“这家人的氛围太好了,个个都有才艺,让我不由得想起小时候在姥爷家的欢乐时光。”小分队成员、自治区文化馆舞蹈演员阿依努尔·阿依拜克说。

“村里很多人都喜欢唱‘花儿’,农闲时我们就来王大哥家,他带着我们唱呀、跳呀。”村民马贵平说。

当天,王振平家正式挂牌“村文化大院”。“我要让这个大院成为大家的乐园。”王振平说,他打算把其他村的文艺骨干也吸引进来,扩大“花儿队”的规模,登上更大的舞台。

责任编辑:吴梦婷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