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共绘民生画卷 同谱边疆新曲

——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全疆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1-07-27 10:02:44 来源:新疆日报

“坚持顺应民意、保障民生、凝聚民心”“坚持资金项目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重点地区倾斜”,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的召开,让我区各地各单位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倍感振奋。

大家表示,援疆工作最终目的是让新疆各族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在新征程上,一定要着眼于、着力于、着重于“一切为了群众”,共绘民生画卷,同谱边疆新曲,真正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

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对口援疆,民生先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资金项目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重点地区倾斜,助力受援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组织了“百个项目集中开工”“百医百村巡回义诊”“十村示范百村提升”工程等,不断提升民生领域援疆力度。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朱林森表示,下一步,浙江援疆将加快建设金华新村、甬库振兴村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助力受援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新一批浙江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医疗队也将在医院管理和重点需要提升的科室进行精准帮扶,全面落实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

“一批批援疆民生项目的建设,极大改善了昌吉州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教学、医疗水平,完善了社会公共服务功能。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援疆资金项目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重点地区倾斜。”昌吉回族自治州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州援疆办主任付强说。

精准抓好产业援疆项目

产业援疆,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强调,要务实推进产业援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谋划好“十四五”时期产业协作和项目布局,支持受援地增强“造血”功能。

“我们要持续做强产业帮扶、做大消费帮扶、做实就业帮扶、做优智力帮扶,推动全要素、宽领域、深层次合作对接,增强受援地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上海市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项目资金业务组组长蒋明说。

上海援疆将进一步支持受援地围绕馕、粮油、乳制品、肉类、果蔬等主要产品引进龙头企业,以“企业+基地+农户”等方式,做特做优做强绿色食品产业。支持受援地以现有工业园区为依托,积极承接沿海发达地区电子产品组装加工产业、家电制造组装产业、机电制造业等。

“河南省对口援助哈密以来,一批批技术先进、市场前景广阔的装备制造、资源加工、食品加工企业纷纷落地哈密,提升了哈密市传统优势产业的质量效益,为哈密市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哈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马冰说,今年,河南省在对口援疆工作中规划编制了130多个援疆项目,哈密市将充分利用好每一个产业援疆项目,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智力援疆作为工作重点

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把智力援疆作为工作重点,拓展“组团式”援疆领域,提高干部人才选派工作质量。

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需要什么就援什么”的原则,选派各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组团援疆,取得了扎实成效。和硕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会财表示,今后,和硕县将利用好智力援疆平台,重点在农业技术研究推广、医疗技术人才精准帮带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与发展方面发力,完善“师带徒”工作机制,制定帮带计划,明确培养目标,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吐鲁番市高昌区委组织部人才(援疆)科科长西克热扎提·艾克然木介绍,高昌区举办了湖南湘潭培训班,开展多批次赴湘培训交流活动,受训人员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

(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参与记者 盖有军 魏永贵 杜建辉 张瑞麟 韩沁言)

责任编辑:吴梦婷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