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特色产业铺就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 2021-07-27 09:51:12 来源:阿克苏日报

记者 冯磊 通讯员 孙启庆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近年来,地区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因地因村制宜,聚焦产业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百姓富足的目标任务。

地里种出“金元宝”

“再有四五天,我们的‘黄金宝’西瓜就能采摘上市了,按照现在的行情,每公斤至少能卖到5块钱左右。”7月18日,在田间查看西瓜长势的沙雅县海楼镇博孜墩村种植户田玉社说。

如何抢占市场,避免同质化竞争?沙雅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驻村工作队结合本村沙质土壤适宜种瓜的优势,鼓励30户村民引进种植“黄金宝”西瓜100亩。

“‘黄金宝’是西瓜,但不是普通西瓜。种植它为的就是抓住市场的空白点,走出自己的特色来。”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热合木·买买提说。

工作队坚持种植、销售同步进行,通过“线上+线下”“订单+零售”的销售模式,实现瓜在田里,订单在农民手里,一经采摘就能完成销售。预计100亩“黄金宝”西瓜可为种植户带来160万元收入,同时辐射带动20余名村民人均增收1万余元。

“‘黄金宝’西瓜相较传统西瓜经济效益更高,我们将进一步引导更多村民参与进来,促进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助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热合木·买买提说。

林下养出“黑宝贝”

走进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兰杆村,“沙上种树+树下养鸡+鸡粪回田”的绿色循环经济体系正在生动演绎。

今年以来,自治区地矿局驻村工作队依托辖区万亩沙棘林基地,在生态发展、循环利用上做文章,争取黑鸡养殖项目,投入30万元新建标准化鸡舍5座,在沙棘林周边养殖黑鸡1.5万只。为确保黑鸡成活率,能产生经济效益,工作队协调2名畜牧技术人员驻点开展技术指导,手把手传授村民卫生防疫要点、科学养殖技术,使黑鸡成活率达98%以上。

沙棘林地势开阔,天然虫草丰富,为黑鸡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黑鸡除虫护林,省去了人工除草、打药的麻烦,黑鸡粪料返还到田间保护土壤、涵养水源,实现了土地高效利用。黑鸡养殖项目,由村集体负责开发,聘用5名村民负责日常管理。按照市场价,每只黑鸡销售价格在80—100元,预计年底,除去各类成本,可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益40万元。

“在这里工作,不光有工资收入,还能学到黑鸡养殖技术。明年我计划也买上几十只黑鸡,发展庭院经济。驻村工作队还计划打造‘昆河沙棘鸡’品牌,我可不能错过这个机会。”村民简红珍说。

沙漠里的“摇钱树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那么靠着沙漠能吃什么?自治区教育厅驻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拜什格然木村工作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种植肉苁蓉。

在经过充分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工作队和村“两委”研究决定,按照建设防沙治沙生态工程打造特色生态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持续增收的发展思路,充分开发500亩闲置沙漠,积极引进四翅滨藜肉苁蓉生态产业基地项目。四翅滨藜肉苁蓉生态产业基地项目属于滴灌节水项目,目前,已种植饲料灌木四翅滨藜10万余棵;第一年种植可起到防沙固沙、改良土壤的作用,构建绿色的生态屏障;第二年接种肉苁蓉当年可产生每亩1600元的经济效益;第三年肉苁蓉每亩地可产生3000至4000元的经济效益。

“肉苁蓉可是个好东西,有工作队给我们做后盾,我坚信一定能赚大钱。”村民牙生·哈里说。

责任编辑:吴梦婷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