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政策到田头】今年,哈密瓜“变样了”

发布时间: 2021-07-26 16:40:28 来源:新疆日报

当前,哈密瓜销售旺季即将结束。记者走访发现,传统的哈密瓜栽培和田间管理模式发生了可喜变化,在包装上也有了新的改变。这些变化,将有助于哈密瓜种植业向高质高效转变。

穿上环保“新外衣”

7月15日,在哈密市伊州区南湖乡红山村新疆哈密瓜拍卖中心,多家快递企业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把一个个哈密瓜装箱打包。与往年不同,今年外运的哈密瓜穿上了环保“新外衣”。

“往年是包两三层,既费材料又费工。今年我们采用拉丝棉,只包一层。这种材料包装简单,还可以再利用,运输过程中哈密瓜也能得到更好保护。”正在打包哈密瓜的哈密汇邦商贸有限公司(韵达)北郊路分部负责人李蒙说,“哈密瓜箱也必须使用超薄、宽度不超过4.6厘米的绿色环保胶带。”

今年,为认真贯彻落实《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等,哈密市邮政管理局持续推进快递包装规范化,促进快递企业使用绿色健康的包装材料,避免过度包装和环境污染。

“哈密瓜是新疆名片,外运包装要绿色健康。”哈密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负责人潘果表示,下一步,邮政部门将继续引导各快递企业落实新要求,助力各类农副产品进一步开拓市场。

标准化生产提质增效

哈密市伊州区南湖乡是哈密瓜的种植区之一。在该乡红山村,哈密老瓜乡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8000吨优质哈密瓜早已销售一空。

“主要品种是‘金海蜜’和‘西州蜜17号’。”7月17日,该合作社社长赵宏远说,今年采用了标准化栽培模式,瓜的品质好,每公斤批发价比去年上浮10%。

“依据《哈密市伊州区绿色精品哈密瓜种植技术标准规程》,从种植技术到田间管理、病虫害生物防治都有统一规范。”哈密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园艺特产科科长李江峰说,“只有这样,才能种出高品质的哈密瓜。”

赵宏远介绍,按照标准化栽培要求,需要在春耕时节进行测土配方,施好有机底肥,在整枝、压蔓等环节施用不同的有机肥。此外,瓜秧的株距、行距、结瓜距离都要符合规范,“一条蔓上只能结一个瓜,位置有严格规定,必须在瓜蔓长度的70厘米至90厘米之间,这样结出来的瓜,大小和形状基本一样。”

河南省郑州市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常年从南湖乡收购哈密瓜,今年的收购量是400吨。“为了让顾客吃到最好的哈密瓜,我们选择了南湖乡标准化生产的瓜,口感、甜度、耐储存性确实好。”该公司采购经理弓明强说。

首次应用机械轻简化栽培技术

3月底,新疆农科院在吐鲁番市哈密瓜试验基地开展了瓜苗机械轻简化栽培技术示范推广活动。试验田内,3台拖拉机来回穿梭,一个作业流程即可完成旋耕、铺滴灌带、铺地膜、瓜苗移栽、根底注水(保苗水)、种植穴覆土等作业。

研发哈密瓜苗机械轻简化栽培技术装备的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的研究员龚艳介绍,采用机械化移栽瓜苗技术,瓜苗成活率达97%以上,“全流程实现了机械化,可以替代人工,节约大量成本。”

吐鲁番市高昌区火焰山镇哈密瓜种植户姜成军全程观摩了推广活动。他种植哈密瓜16年,种植面积170多亩。姜成军说:“看了全程演示,我最大的感触是设备先进、省时省力省钱。”

“这套哈密瓜苗机械轻简化栽培技术装备可以实现对大株型、幼嫩瓜苗的无损移栽,每天可以完成30亩以上的作业面积。”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胡国智说,“每亩综合降低成本200元至300元,应用前景好,正在向全疆推广。”

政策链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叫响新疆农牧产品绿色、生态、有机品牌”要求,加快形成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宗农产品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为核心的农业品牌格局。不断夯实品牌发展基础,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把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纳入标准化管理。培育壮大品牌创建主体,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树立品牌意识,创建农业品牌。重点支持“哈密瓜”“库尔勒香梨”“吐鲁番葡萄”“阿克苏苹果”“和田玉枣”“和田玫瑰”“伊犁薰衣草”等一批具有知名度的区域农产品品牌发展。

责任编辑:吴梦婷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