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学生暑期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7-26 09:39:3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在新和县武装部国防教育基地学生们接受了生动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在新和县禁毒教育基地,警官带领学生一起庄严宣誓。

阿克苏新闻网讯 (文/图 记者 陈翔 通讯员 谢芳 杨小军) 连日来,地区各县市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学习教育活动,让学生的暑假生活过得更加充实而有意义。

红色教育厚植红色基因

7月15日,新和县团委与新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儿童福利院的孩子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薪火向党 点点发亮”暑期融情夏令营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鸦片战争给中华民族带来的危害历历在目,民族英雄林则徐虎门销烟的壮举展现了中华儿女反抗荼毒的气节……”在新和县禁毒教育基地,唐警官带领学生一起回顾了中国禁毒史,随后又向大家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和危害、禁毒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并通过互动知识抢答、VR体验等生动立体的方式来让少年儿童从小树立远离毒品的意识。小朋友艾孜麦提·艾则孜说:“毒品给我们带来的危害真是太可怕了,我以后坚决不碰毒品,也要告诉身边的人远离毒品。”

“我是中华民族的儿女,我将不忘耻辱,珍爱生命,拒绝毒品,携手捍卫我们的绿色家园……”孩子们举起右手在禁毒教育基地庄严宣誓,小小的心灵种下了健康向上的种子。

“毒品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通过参观禁毒教育基地,让学生对毒品的危害有更深刻的认知,对保护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唐警官说。

学生们在游玩安西都护府文化园的过程中领略了家乡新和的汉唐文化风韵。“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家乡厚重的历史文化魅力,今后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为建设祖国、建设家乡出一份力。”海日古丽小朋友开心地说。

新和县武装部国防教育基地展示的革命先辈保家卫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艰苦卓绝斗争历史的一件件实物、一篇篇手稿、一张张照片再一次让学生们接受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实地参观学习教育结束后,孩子们来到都护水韵公园进行投食喂鱼、滑滑梯、荡秋千、攀岩等游乐活动,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暑期融情夏令营实践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度过了充满温馨与快乐的假日时光,还增长了他们的见闻和知识,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

暑假小课堂助学生成长

库车市阿拉哈格镇积极动员各村组建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缓解农民夏忙时节没有多余的精力照看孩子的烦恼。7月17日,乔喀博斯坦村的“学习小课堂”上传出琅琅读书声,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正在为40余名小朋友传授知识,在学习之余他们还进行了趣味小游戏,“快乐暑假 为民解忧”活动让孩子们在边学边玩中度过愉快的暑假。“我每天都会按时参加村里的学习活动,我在这里认识了很多小伙伴,交到了许多好朋友,大哥哥大姐姐带着我们一起学习玩耍我感到很开心”。小学生米日古丽·尕依提说。

大学生志愿者阿依夏古丽·乃买特说:“我知道农村有很多好学、渴望知识的孩子,现在能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为村里的孩子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我很高兴,我要给小朋友讲述自己的所见所闻,让他们感受祖国的辽阔和美丽,为生长在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希望他们多学知识,长大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们文化水平低,辅导孩子作业是最头疼的事儿,村里开设的暑假小课堂里有返乡大学生教孩子学习,给孩子讲课外知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学习和安全问题了。”村民热西南木·衣明开心地说。

暑假小课堂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以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少先队基本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为返乡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一个平台。

7月21日,沙雅县团委组织开展的“迷彩暑期 快乐童年”军事夏令营活动在《当那一天来临》的歌声中完美收官。在这次为期3天的夏令营中,孩子们每日伴随着号角声起床,随后迎着朝阳训练,在真人CS野战中协同合作,在课间游戏中欢声笑语,在饭前高唱红歌……同吃一锅饭、同睡一间房、同在训练场的“军营”生活让他们从互不相识成了亲密“战友”。军事训练、内务整理、协作游戏、爱国教育……一系列的活动让孩子们从肆无忌惮地玩闹到有序听从命令,从凡事依赖家人到学会独立自主,晒得黝黑的脸庞、不断滴落的汗水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变得更加稳健,稚嫩懵懂的双眸也逐渐映出了坚毅和勇敢的光芒。

责任编辑:吴梦婷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