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崇尚先进 见贤思齐】植根群众 稳边固边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伊吾县公安局下马崖边境派出所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21-07-24 11:50: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魏永贵

“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我们深受鼓舞,倍感自豪。”7月23日,伊吾县公安局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张亮说,“我们要以此为起点,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与群众心连心,努力在稳边固边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绩。”

下马崖边境派出所肩负着87.3公里边境线、4780平方公里边境管理区的户籍、治安和边境管理任务。党支部现有党员民警20人,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党支部”。

“我们就是一家人”

6月9日,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民警同乡亲们一起,手持铁锨清挖泉眼,疏通渠道。

在下马崖乡,民警们与辖区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服务驻地群众已成为常态。

刘家智老人是下马崖乡尤库日买里村农民,2016年,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民警司坎旦尔·司马义与他结为亲戚。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有事都是司坎旦尔跑前跑后。

2019年,为解决驻地群众蔬菜供给不足问题,民警开垦出一块菜地,利用空闲时间种菜免费供应群众。为帮助驻地群众增收,派出所资助开设“爱心馕店”,帮助实施“爱心奶牛”项目;在哈密瓜成熟时开办“下马崖乡物流站”,帮助联系客商;派出所还派民警定期深入辖区边远矿点,组织医生开展巡回义诊、免费体检。

今年春耕,派出所民警自筹资金2万元买来2100株葡萄苗,送到群众家中。

“派出所民警与乡亲们就是一家人。”下马崖乡党委书记凌云志说。

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2020年初,辖区牧民艾尔肯·谢如力的母亲住院,需要他长期陪护,家里的牛羊无人喂养。

派出所“党员服务队”民警得知后,利用休息时间轮流帮艾尔肯喂养牲畜。3个月后,母亲康复出院,艾尔肯看到家里的牛羊膘肥体壮,给派出所送来一面锦旗。

2018年7月31日,下马崖乡遭遇洪水,派出所全员出动,带领护边员奋战在防洪一线。大家一边加固防洪坝,一边安置村民,在最短的时间内化解了险情。

下马崖乡耕地少,富余劳动力多。近年来,派出所联合下马崖乡政府,先后帮助800余人次外出务工,挣回500余万元。今年,派出所又结合当地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规划,邀请农业专家为群众传授农业技术,协助推广温室油桃种植和优质红枣密植丰产栽培技术等。

救助戈壁受困车辆人员、排查安全隐患、入户宣讲法律法规……近年来,派出所全体民警为辖区群众和外地司机、游客做实事好事,彰显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

深入广泛宣传党的声音

为做好服务工作,下马崖边境派出所坚持常走访、常问难、常宣传,深入广泛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传递党的声音。

辖区老人较多,派出所成立宣传小分队,进庭院、入果园,与老人们共同学习交流。派出所还建起了“爱民之声”广播站,每天定时播报。

同时,派出所建起微信公众平台,开办“零距离”工作室,发布政策法规、推送警民共建动态、普及科学知识。2020年以来,派出所共播出“爱民之声”广播200余期,线上发布惠民政策宣传500余条,点击率超过10万人次。

为传承红色基因,派出所党支部定期组织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荣誉室聆听为民服务故事,每周开展“我的群众观”主题宣讲。

植根群众,稳边固边有了坚实基础。派出所在驻地群众的支持下,组建了戈壁110服务队、夕阳红护院巡逻队等7支警地党员骨干队伍,各边境执勤点和治安卡点实现常态化值班守护,稳边固边工作成绩突出。

责任编辑:张权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