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永远铭记对口援疆的深情厚谊

论努力做好新时代新阶段对口援疆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7-24 10:17: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评论员

有一种奉献,感动岁月;有一种情怀,温暖山河。

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之时,正值新疆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胜利迈入全面小康之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我们走过的每一段路程,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和成就,对口援疆功不可没。正是因为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关怀、援疆各方面的无私奉献,今日的新疆才有了和谐稳定、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对口援疆的深情厚谊,新疆各族人民感恩于心,永志不忘。

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国家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高度谋划新疆工作,集全党之智、举全国之力深入推进对口援疆,新一轮对口援疆投入资金之巨、参与人员之多、覆盖领域之广前所未有。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期坚持对口援疆,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这一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各族人民的关怀厚爱,成为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的根本遵循。

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援疆省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始终把对口援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履行援疆职责,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充分显现:对口援疆工作始终聚焦服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定位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为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助力脱贫攻坚摆在优先位置,80%以上的援疆资金投入到基层和民生领域,促进新疆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好地争取和凝聚了人心;务实推进产业援疆,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创业和增收致富,提升了受援地自我发展能力;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五个认同”,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广大援疆干部人才为大家舍小家,不远千山万水、不辞千辛万苦、不畏千难万险,全身心地投入到援疆事业中去,同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汗流在一起、情融在一起,充分彰显了为祖国尽责的家国情怀、为新疆奉献的崇高境界、为人生添彩的无悔选择。

看得见的变化写在新疆大地,看不见的变化发生在人们内心深处。对口援疆工作增强了新疆,特别是南疆各族群众的国家观念、法治观念、市场观念,激发了他们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信心决心,拓展了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广度深度,这些变化无疑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鱼知水恩,幸福之源。对口援疆极大地改变了天山南北的发展面貌,极大地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感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感恩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的领导指导,感恩各援疆省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的无私援助,感恩广大援疆干部人才的无悔付出。各族人民将永远珍惜对口援疆的丰硕成果,也一定会将感恩之情化作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权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