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常怀感恩之心 携手砥砺前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全疆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1-07-23 12:30:11 来源:天山网

援疆传大爱,枝叶总关情。7月19日至21日,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阿克苏召开。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倍感温暖、感恩于心,一致表示,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上,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充足的干劲,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珍惜援疆成果

7月的新疆大地,瓜果甜香四溢,而最喜人、最香甜的,是各地一批批援疆项目落地生根后结出的累累硕果。

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阿克苏召开,让阿克苏地区各族群众倍感振奋。7月22日,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说:“阿克苏地区各族群众将永远珍惜对口援疆的丰硕成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将浙阿两地编制的‘十四五’援疆规划落到实处。”

在北京、天津、安徽三省市对口支援的和田地区,一个个援疆项目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和田地区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皮山县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飞介绍,自2010年安徽省对口支援皮山县以来,累计拨付援疆资金37亿余元,实施援建项目380余个,引进800余名教育、科技、农业等专业技术人才,精准实施各项帮扶措施。尤其是2020年至今,皮山县数字经济产业园有27家企业入驻,鞋服产业园有9家企业投产,创新创业产业园有8家企业落地,新增本地就业3000余人。相信在安徽省的无私援助下,皮山县各族群众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感恩党和祖国

援疆有情,大爱无疆。对口援疆工作,让新疆各族人民充分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充分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上海、山东、广东、深圳对口支援的喀什地区,一批批援疆干部人才的到来,为喀什的干部人才队伍注入了生机活力,为喀什的稳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我深切感受到了村里的变化,一批批惠民生、促就业、强基础的项目落地生根,一个个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对口援疆工作的精准发力,让我们感受到了援疆情感的凝聚、援疆力量的汇聚。”疏勒县英阿瓦提乡滚独鲁库木村干部伊力哈木·如则说,“我们会积极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部署,用好用活援疆资源,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贡献。”

伊宁市巴彦岱镇苏勒阿勒玛塔村村民哈玛古丽·吐尔汗激动地说,今年,在江苏省南京市援疆项目的支持下,村里启动建设手工刺绣坊及“非遗”文创产品展销厅、机绣车间等,项目建成后可带动村里42名妇女稳定就业,也让哈萨克族刺绣技艺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

“通过援疆项目运作和旅游纪念品的开发,我们这些家庭妇女有活干、有事做,不仅学到了一技之长,还撑起家里的‘半边天’,我们的日子一定一天会比一天好。”作为致富带头人的哈玛古丽说,今后,她要引领村里的姐妹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砥砺奋进前行

随着对口援疆工作“造血”功能不断增强,受援地内生动力不断被激发出来。受援地群众将浓浓的感恩之情,化作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河北省廊坊市对焉耆回族自治县教育、医疗、产业、人才方面给予了巨大的帮助,先后投入援疆资金2.1亿元,实施项目6大类31项,全方位助推焉耆回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把对廊坊市的感恩之情化作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认真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让援疆成果惠及全县各族群众。”焉耆回族自治县县委组织部(公务员局)人才援疆室干部马港澳说。

7月22日,在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疆天山情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生产来自广东省的订单。这家公司60%以上的工人过去都是农牧民,公司收购的牛奶也主要产自周边乡镇。近年来,在河南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的积极协调下,公司不仅盘活了哈密市一家原本停工停产的奶制品加工企业,而且拥有了一条日处理200吨液态奶的生产线以及十余条酸奶、果奶生产线,建造了观光牧场。公司总经理助理崔沙沙表示,河南的恩情,公司全体人员铭记于心,也时刻激励着我们感恩奋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扎实努力工作,为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记者张治立,参与记者宋卫国、韩沁言、张婷、杜建辉、魏永贵)

责任编辑:张权 惠疆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