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崇尚先进 见贤思齐】守护平安 服务群众——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温宿县温宿镇文化路便民警务站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21-07-23 12:28:3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

7月20日,在温宿县温宿镇文化路,艾则孜·吐尔逊等个体工商户看到民警们顶着烈日巡逻值勤、疏导交通,纷纷在文化路便民警务站创建的“商户服务”微信群里点赞:“警察同志们辛苦了!”

“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对我们既是肯定,也是鞭策。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温宿县温宿镇文化路便民警务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刘杰说。

党建为基 政治强警

“别人问我在哪里上班,我总是自豪地说在便民警务站。”文化路便民警务站辅警约尔麦江·吾买尔江告诉记者,他已经两次向警务站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约尔麦江说,警务站工作繁琐而辛苦,有人刚来工作时甚至想打“退堂鼓”。然而,大家很快在一次次执勤中被党员的担当和奉献精神所感动,在一次次集中学习中为公安英模的英雄事迹所感动,在一次次集体活动中被便民警务站如同家庭般温暖的氛围所感动。

每月固定一天为“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常态化开展“我是党员争一流”等活动,每周召开专题会议自查“顽疾病灶”,开展集体政治学习、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由于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文化路便民警务站的队伍不断建强,制度不断完善,在城镇派出所的每月综合考核中成绩突出。

凝心聚力 便民为先

在温宿县城内的文化路上,李清华经营着一家床上用品店。2019年的一天,李清华下班后忘记关卷帘门,次日发现店内一样东西都没少。原来,便民警务站的民警发现了这一情况,晚上加强了巡逻。

巡逻时民警碰到李清华进货,总是帮着把货搬到库房。有一次,李清华在商店附近丢了手机,便民警务站民警花了3个多小时,帮她找回了手机。

“要多入户走访,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家事来办。”刘杰常说。在他的带领下,警务站民警时常入户,访民情、听民声,想办法为群众解决困难,帮助孤老弱残居民买水买电、用党员爱心服务车送居民上医院,事情虽小却温暖人心。

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是文化路便民警务站的工作重点之一。警务站民警除了发放宣传单、开展微宣讲外,还根据居民情况上门宣讲。一些居民因在农村承包土地,农忙时早出晚归,刘杰就带着民警晚饭后入户,有时为了这件事能跑十几趟。

“入户宣讲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也让群众了解到很多政策知识。”刘杰说。近年来,文化路便民警务站辖区内的居民小区、家属院,没有发生过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守土尽责 担当奉献

文化路便民警务站致力于为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1月21日19时许,正在巡逻的民警张哲浩等人听到不远处人工湖方向传来呼救声,立即朝出事地点飞奔。赶到后,他们纵身跳进冰冷刺骨的湖水,救出了落水的孩子。

文化路便民警务站民警还承担着辖区内交通疏导、保障中小学生过马路等交管工作。每天早高峰、晚高峰时段,他们都守护中小学生安全通过十字路口,保障道路畅通。

“尖刀警队,铁一般的担当”,文化路便民警务站内悬挂着这样的座右铭,他们也是这样做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便民警务站全体民警既当社会治安守护员,又当便民利民的服务员。他们白天帮助辖区居民纾难解困,夜间巡逻防控,24小时连轴转,铸起守护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文化路便民警务站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先锋服务队,为辖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近200次,解决困难20余件,赢得了辖区群众的称赞。

责任编辑:张权 惠疆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