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阿勒泰地区:构建讲堂矩阵 深入学习党史

发布时间: 2021-07-22 13:48: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记者张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勒泰地区将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典型示范讲堂+实境体验讲堂+云端党课讲堂”层层推进的方式,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大文章”。

阿勒泰地区持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重点从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人物、“四老”人员及各行各业领军人才中,推荐既有较高理论水平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党课主讲人,采取“故事式”“点单式”的形式,把理论语言转化为容易消化的“土话”,让基层党员干部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有启发、有触动、有效果。

7月7日,在永远跟党走·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先进代表专题党课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丽达·皮尔拜从回顾过去、珍惜当前、展望未来三个方面,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党的关怀下,从下岗职工成长为刺绣合作社理事长的创业经历,以及创办爱心妈妈基金会,抚养资助60余名不同民族孩子的故事。

阿勒泰地区不断探索党课形式,通过实物展、纪录片、回忆录、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亲手做、亲眼看、亲耳听、亲自品、亲口说,从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从传统说教向全身心体验转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阿勒泰地区各级融媒体中心整合资源、创新形式,充分利用抖音、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四史”等内容,拍摄录制播出系列精品党课音视频,形成多元联动、精彩纷呈的云端“微党课”。

截至目前,阿勒泰地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已开展各类党课活动1200余场次,覆盖党员干部2.8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阿勒泰地区坚持把“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依托“5+X”模式,不断创新自选动作,将“四微”活动、志愿活动等内容融入其中。还将每月主题党日定为“为民集中服务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扎实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内生动力。

阿勒泰市充分运用“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双报到积分管理”模式,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活动850余场,为民办实事、解难事720余件。青河县突出“主题党日+”服务特色,开展“主题党日+乡村振兴”“主题党日+庭院经济”等实践活动,组建100余支志愿服务队,为群众送政策、送知识、送健康、送技能。

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君安表示,阿勒泰地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专题读书班等结合起来,并结合“三会一课”“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全地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黄镜潼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