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在加拿大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7-19 14: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伦多7月17日电 (记者 余瑞冬)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于7月16日共同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作主旨发言时强调,新疆所做的一切,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就是为了造福新疆的各族人民。

艾尔肯·吐尼亚孜介绍说,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民族团结更加巩固、宗教领域和睦和顺。2020年,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838元人民币,是2010年的2.41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56元人民币,是2010年的2.82倍。全区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新疆已连续4年7个月未发生暴恐案件。当前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7月11日,2021新疆农业机械博览会(新疆农机展)在位于乌鲁木齐市红光山的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新疆作为中国重要的棉花主产区之一,多家企业携最新款采棉机前来参展,棉花全程机械化展区成为本届农机展竞争最为激烈的擂台区。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他说,最近一个时期,美西方反华势力罔顾新疆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事实,毫无底线、毫无道理、毫无依据地“污名化”“妖魔化”新疆,甚至编造出“种族灭绝罪”和“反人类罪”的世纪谎言,这堪称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诬陷案。谎言重复一千遍仍是谎言,改变不了新疆繁荣发展、各族人民享有幸福生活的事实,阻挡不了新疆顺利前进的步伐。

“百闻不如一见,”艾尔肯·吐尼亚孜说,“我们诚挚邀请大家来新疆参观访问,在天山南北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新疆人民的热情好客、领略新疆的秀美风光,倾听新疆各族人民的心声,相信大家一定会看到一个繁荣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安居乐业的新新疆。”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表示,新疆是安全稳定、社会和谐发展的好地方,经济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的好地方,宗教自由、文化相互交融的好地方。一段时间以来,包括加拿大在内的西方国家一些政客、学者、媒体不断炒作涉疆问题,恶意散布谣言谎言,上演了一幕幕“反华闹剧”。这些只是少数政客为了一己私利进行的政治操弄,绝不能代表大多数民众的看法。反华“小圈子”根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在涉疆问题上,应该倾听2500多万新疆各族人民、14亿多中国人民的呼声。这才是最大的民意。中方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涉疆问题同各国开展建设性对话。

视频会上播放了《新疆是个好地方》宣传片以及反映新疆普通群众幸福生活的《新疆人的一天》等微视频。新疆妇女代表、教培中心结业学员、棉农、寄宿制学校学生家长、宗教人士、外出务工人员等讲述了中国政府正确的治疆政策惠及人民、新疆百姓安居乐业的情况。

艾尔肯·吐尼亚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军以及自治区相关负责人就新疆投资环境、少数民族人口变化和生活状况、旅游产业发展、教培中心性质、恐怖主义根源等回答了与会嘉宾的提问。

加拿大智库、工商、文化、科教等各界人士,多国驻加使节以及多家中外媒体代表等参加此次视频交流会。(完)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